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142项市政重点项目敲定 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等,与您的生活息息相关

来源: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办公室

作者:傅纪元

时间:2021-03-12

点击量:

3月10日,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市行政综合楼一楼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及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和今年的重点任务,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等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工程和行动令人关注。

142项市政重点项目    加速推进‍

今年,市本级初步安排142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59个、续建项目75个,包括龙翔大道西延工程、矿工路东延工程、市区27个道路交叉口优化改造工程、城东河北部(新华路至诚朴路)道路建设工程、科技路北延工程、永康路北延工程、建设路街景整治(开源路至东环路)、开发一路北延工程、卫东区经一路工程、新矿路工程(一矿路东延)、稻香路北延及稻田沟桥、团结路北延工程、和谐路工程、陈庄沟西路北延工程,以及宁洛高速两侧景观绿化工程、开源路高速引线(黄河路至兰南高速口)绿道景观建设工程,湛北路、湛南路(东环路至许南路)绿道景观建设工程等。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作为主要市政重点项目的实施部门,组建专班推进,其他部门明确主抓领导和责任人,将项目逐一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精准谋划,定一项、干一项、成一项,打造百姓满意工程。

年底前完成   3.2万户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连续两年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于2019年底启动,首批纳入省定计划的99个老旧小区2.9万余户已全部完工。2020年纳入省定计划190个老旧小区3万户已全部开工,今年6月底,2020年的省定计划要全部完工。今年要完成3.2万户改造任务(含部分2021年改造项目)。各县(市、区)政府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各专业经营单位、金融机构或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要探索实行组团连片改造,打造有地域特色的精品小区,切实把这项民生工作做实做细。

开展城市体检   以检促治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目前,我市首份城市体检报告已编制完成。我市将根据年度城市体检评估结果,找出城市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开展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对城市道路、照明、桥梁等设施进行维修更新,改造市区积水点、老城区重要路段雨污分流和错接混接管网,将各类窨井盖纳入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管理,对集中供水、供气、供热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污泥处置等公共服务行业进行提档升级。 

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城市道路交通、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四项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和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

以“市民通APP”为抓手,全力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今年要确保智慧停车、智慧市政(排水、路灯、道桥等)、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户外广告、建筑垃圾和餐饮油烟治理七大系统联网到数字城管,全面提高城市治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

年内基本建成    3.97万套住房‍

2011年至2020年,全市实施棚改项目245个共21.52万套,目前已经基本建成11.1万套,在建10.42万套。我市开展2021年至2023年棚改项目基本建成3年攻坚行动,按照计划,2021年基本建成36个项目3.97万套,基本建成率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70%。3年时间实现基本建成80%的目标任务。

我市持续推进物业管理覆盖,根据安排,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高新区和示范区今年年底前覆盖率达到90%,2022年年底前覆盖率达到100%。各县(市)和石龙区2021年年底前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50%,“十四五”末达到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