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以雨为令、上岗等雨、闻汛而动 我市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8

点击量: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提高底线思维,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提出的‘123’‘321’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以雨为令、上岗等雨、闻汛而动’的防汛原则,在今年历经的5次强降水过程中,我市均未发生内涝现象,受到省厅专家组的肯定。”7月26日下午,在住建部组织的城市排水防涝专题视频会议上,我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做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防汛工作,防汛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组建了由主管市长任指挥长的城市防汛指挥部,建立涵盖市区两级,排水防涝、水上救援、城市搜救、工程抢险、城市生命线、城市运行等功能齐备的专业队伍。我市建立“点位、街道、区、市”四级城市排水防涝应急责任体系,对易涝点、桥涵等重点部位压实责任,公布241个城市内涝风险点和41个城市易涝点责任人、责任领导名单。同时我市的城市防汛智慧调度工作,得到了省防指第七专家指导组的肯定。

我市突出重点,隐患排查治理成效显著,组织对全市350条城市道路、22座桥涵、41个易积水点、600多处地下空间进行了逐一排查。在汛前对40多条主次干道和60多条背街小巷的排雨管网及相关设施进行了疏通维修,疏通各类排水管网约31千米,排水检查井2.4万余座,安装井防护网8700张,检修保养大功率抽水泵15台。同时11处积水点改造项目已完成7处,平安大道一矿铁路桥和神马大道东段祁营村将于本月底完成,凌云路与园林路将于8月10日前完成,开源路南段二十八中将于10月底前完成。

我市健全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全市建立各类城市应急救援队伍34支,应急抢险救援队员3157名。全市各城市防汛成员单位和城市应急救援队伍共配备移动泵车7辆,浮艇泵6台,各类移动泵98台,发电机27台(组),总计小时排水能力23000立方米,有效保证了城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市、区两级城市防汛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多场城市防汛演练,用实战演练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我市加强管理,强化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污水处理厂周边内涝风险点的的隐患排查处置;突出对垃圾箱、垃圾中转站积存垃圾进行清理,防止垃圾满溢,堵塞下水管道;备足防汛专用沙袋、救援物资,加强地下停车场汛前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