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着实着力抓好政务信息工作

来源: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办公室

作者:刘海燕

时间:2022-09-07

点击量:

 近年来,我局在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把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作为展示城市管理风貌、体现城市管理特点的重要窗口和抓手,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贴近基层一线,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去年连续12个月在全市53个市直部门排名中位居第一。目前,依然保持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鼓励。

一、领导重视,狠抓队伍建设,切实增强采编人员活力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在人员补充、力量配强上一路绿灯、关爱有佳。一是成立审核专班。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专职人员为成员的审核专班,专班除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工作研讨会、专题交流会外,还按职责分工,经常“开小灶”会商会诊,提要求、压任务、出思路,形成了“由各科(室)初审、局办公室复审、分管局长终审”的“三审”模式,有效保证了报送信息的质量。二是组建采编队伍。按照“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思路,组建了由1名专职和13名兼职人员的信息采编队伍,统一组织信息整理、撰写、编报、反馈等工作,形成以专职人员为“龙头”、兼职人员为“骨干”的信息工作“局域网”,不但给信息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还增强了信息工作的活力。三是明确目标任务。每年市委、市政府把目标任务下达后,我局都要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使“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成为常态,保证了年度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时序地推进。

二、建章立制,狠抓长效建设,努力夯实信息工作基础

我局非常注重政务信息的日常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工作运行顺畅、编报有序、成效明显。一是建立交流培训制度。建立“城市管理政务信息”微信群,由局办公室1名专职信息员担任群主,负责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和工作重点,交流写作技巧。每年至少集中组织2次政务信息业务交流,并推荐优秀同志参加上级培训。近年来,推荐的信息员在市政府培训期间,勤奋好学、善于钻研、踏实肯干,信息采编水平显著提高。二是完善参会学习制度。积极推行专职人员列席会议制度,每当局召开业务专班会、工作推进会、成效点评会,采编人员都要列席会议,了解工作、掌握情况。每当上级有新政策、新思想、新要求,采编人员优先学习,真正做到摸准上情、知道内情、认识外情,保证了编报的信息始终与领导思路合拍、与上级要求共振。三是坚持领导点评制度。报送的信息一经被上级采用,专职人员备注采用情况,呈局主要领导批阅,对信息工作进行点评,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同时,坚持“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制度,将工作成效与评先评优挂钩,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紧扣职能,狠抓质量建设,不断提升信息编报水平

围绕工作职能,按照“三贴近”的思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的编报质量和采用率。一是贴近民生,抓重点信息。坚持把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等民生问题,作为信息采编的切入点。去年,编报的营商环境、燃气安全整治、灾后重建、排水防涝和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7条信息第一时间在省政府《工作快报》刊发,24条信息在市委《信息快报》刊发,16条信息在市政府《工作信息》刊发,46条约稿信息被市政府采用。今年前7个月,13条信息在省委《工作交流》和省政府《工作快报》刊发,23条信息在市委《信息快报》刊发,11条信息在市政府《工作信息》刊发,42条约稿信息被市政府采用。二是贴近基层,捕亮点信息。当好“调研员”是我局对采编人员做好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采编人员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挖掘信息时,把“捕捉”亮点作为提升信息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从“零散”“朴素”的信息中发现亮点、提炼特色。去年,110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采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56分,超出287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份,89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采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49分,超出263个百分点。三是贴近形势,报需求信息。坚持与时俱进,紧跟形势任务需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局系统采编人员认真学习、潜心研究,适时掌握上级需求和工作重点,提高了政务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价值性。



审核:邓松水

排版:张春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