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平顶山市被确定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 “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及示范” 项目示范城市

来源: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11-13

点击量:

1.jpg

11月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及示范”项目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会议室举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娄晓庆出席,绿色建筑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项目论证及评估专家组专家、项目承担单位及示范城市单位等50余人参加。经过专家评审论证,平顶山市被确定为“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及示范”项目示范城市。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工程建设、拆除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年产生量15亿吨以上,大量建筑垃圾处置是城市管理所面临的一个挑战。2018年,国家启动“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与示范”项目研究,并将其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联合15家单位组成研发团队实施。

2.jpg

近年来,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建立建筑垃圾智能监控平台、实行建筑垃圾清运与资源化处置特许经营、渣土车新能源改造更新,特别是将工程渣土调剂到园林绿化景观建设项目使用,最大限度减量化消纳和资源化利用处置,形成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经过实地调研,研发团队将平顶山市列为研发项目实施示范城市,以平顶山市建筑垃圾治理的良好现状为基础,按照项目任务要求,完成示范方案制定和落地实施等内容。

本项目创新使用多源信息融合技术和 BIM 技术对建筑垃圾进行定量预测及制定对应的精准处置技术体系。建立消纳场及周边环境敏感目标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流程,利用多期的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建筑垃圾堆放场动态变化监测,为环境风险事先预警提供技术保障。开发集技术、管理于一体的建筑垃圾全过程实时监测与智能管控平台,最终实现对建筑垃圾发生、清运、回收利用、消纳全过程实时监控和建筑垃圾环境风险与安全隐患的科学评估与及时预警。

4.jpg

两年多来,平顶山市积极配合,协助完成了资源环境分析理论和处置技术体系、定量预测方法、决策支持方法,建筑垃圾快速识别与体量估算技术,建筑垃圾环境影响预测评估与预警技术,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消纳、资源化全过程实时监测技术和智能管控平台集成构建技术等的研究任务。

论证会现场,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编制单位的方案汇报,现场考察了平顶山市数字城市管理平台、渣土管理系统,认为平顶山市方案定位准确,示范内容较完善,希望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国家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水平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