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让城市的夜流光溢彩 ——记那些守护光明的使者们

来源: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办公室

作者:程盼、唐甜甜

时间:2021-01-19

点击量:


 冬季的夜,比往常来得更早、走得更晚。

 入夜后的鹰城格外明亮。主次干道有了路灯更加璀璨,背街小巷有了路灯更加温暖,4.6万余盏路灯在点亮城市的同时,也点亮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1.jpg

 在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路灯所有这样一群人,当人们带着即将与家人团圆的欣喜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迎着呼啸的寒风奔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排查解决照明设施故障,检修每一盏路灯。他们是驱走黑暗的“光明使者”,守护着城市的夜晚道路交通安全。


“不会咱就学,学会好好干”


 皮肤黝黑的赵新春人称“多面手”,一专多能的他既是路灯所修灯班的班长又是汽车班的班长。

 2002年海军退伍的他怀着对工作的热爱来到市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所工作,一晃已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了19年,讲起来自己刚上班的时候他感叹不已,“我那时候以为不就是修个灯,很简单的事情,上班才发现这里面的事情很多,比如电缆该如何铺设?修路灯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这些我一窍不通”,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不会我就学,学会好好干”。工作时跟着身边师傅和同事们学,闲下来就自己琢磨、钻研,每一位前辈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都对他的成长助益良多,长期坚持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使他考取了高级技师。通过自身加强学习,经验不断积累,使他现在能从容的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逐渐能撑起一方天空。受赵新春的影响,他所带领的班组多次被评为“样板班组”,更可喜的是班组里已经有先后三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四人考取技师,学习氛围浓厚。

2.jpg

 每天晚上修灯开始前,赵新春就化身“赵唠叨”,带领班组驾驶员对每辆高空作业车辆进行细致检修,详细讲解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反复嘱咐驾驶员维修作业时一定要在车辆前、后摆放好反光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避免作业中出现故障,确保每次高空作业安全平稳。

 多年的工作使赵新春对自己管理的路灯如数家珍,他说“拆下来的路灯,只要扫一眼,我就知道是哪条路的,什么时候安装的”。雨天不修灯的时候,赵班长组织修灯班人员集思广益,对LED故障灯头拆模组维修,利用旧灯头拆换部分器材拼组更新,降低成本节约耗材。

3.jpg


“王老师”王谦


 王谦师傅是路灯所的高级技师,从事一线路灯维修工作已有20多年。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长期扎根维修一线。

 冬夏两季,受特殊天气的影响,路灯设施损坏率较高,需要迎着寒风或是冒着酷暑高温对光源电器进行更换维修。由于长期的户外作业,冬天,他的手上冻得裂开了一道道口子渗着血;夏天,对紫外线过敏的胳膊上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红疙瘩,伴着褪皮,即便如此,他也坚决不下“火线”。

6.jpg

 “这份工作每天大事小情不断,又脏又累、频繁琐碎,有时候累到不想说话。但是我看到一整条路灯亮起来的那一刹那,心里涌现出了大量的满足感、自豪感,瞬间感觉值了!”王谦师傅骄傲的说。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王谦还是路灯管理所技能培训的“大咖”,风趣幽默的向职工讲述先进典型、经验和事故案例,一点一滴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反复强调一定要做到遵章指挥、遵章管理、遵章作业,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王老师”。


“值班专家”王付安


 1994年进入路灯维修岗位的王付安,可以说是一名“路灯专家”。“和其他工作不一样,路灯检修通常在晚上进行,便于排查故障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检修人员需借助高空作业车进行操作,且要不断上下左右调整位置,常会因惯性而出现失重情况,工作危险性较强。因此,每次作业都需两人分工合作,一人负责检查线路、更换光源电器,另一人负责监督安全,操控高空作业车平台,两人必须配合密切,方能完成任务”王付安介绍说。

4.jpg

 王付安所在的维修路灯是个特别累的岗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基本上很难保证正常休班。路灯维修工作就是这样,天气变化越大,活越多,逢年过节,更是不得闲。每逢春节,王付安都第一个报名参与春节值班,不为别的,只是想让离家远的职工能早点回家。“家里人有时候不理解,叫我值班专家,但还是每年都给我送饺子”不善言辞的王付安只是淡然一笑、无怨无悔,下次还是主动申请春节值班,方便别人。

5.jpg

 2020年1月9日,平顶山市西北风5级左右,阵风7级,站在12米高空的王付安和搭档王谦在高空作业车上一站几个小时,下来后冻得连话都说不出,看着在手中一盏盏亮起来的路灯,三位师傅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守护好鹰城的每一盏路灯,照亮每一个人回家的路,让鹰城的夜晚明亮美丽,是我的职责所在,也算是我的小小心愿吧”。王付安说

7.jpg

 炎炎酷暑,来去一身汗。

 数九寒冬,归来霜满头。

 全年无休,风雨无阻,与黑夜长伴,这群可爱的光明使者无畏惧、无怨言;辛勤值守,科学调度,保障有力,他们用心呵护着城市的6.4万盏路灯,他们驱走黑夜的寒冷,守护着城市的夜晚道路交通安全。

 市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所在严抓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通过提升运维效率、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应急能力,2020年共维修路灯、亮化灯10276盏次,检修箱变、配电箱765台次,更换配件6360个,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以上,全力确保了城市道路照明设施节能、安全、高效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