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区动态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他们这样做让小学生过马路不再“心惊”

来源:汝州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于晓培

时间:2022-04-26

点击量:

位于广成路塔寺小学(城垣校区),目前在校学生2500余名,该学校大门朝南而开,东西为广成路主干道,正对面是绿化带,我市广成路与城垣路交叉口四面都进行了渠化改造,从城垣路口由西往东的车辆进入南侧辅道距离最近的是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路口,距离上一个城垣路口有195米,距离学校马路对面63米,若要在辅道停车必须开过学校,而且辅道没有停车位。该校只有一个南大门,正门口进入广成路有个出口,接送学生车辆根据交通规则只能由东向西行驶,对于住在西边和北边的学生受影响仅是拥堵的问题,而住在东边,尤其是南边的学生则需要跨越马路到对面,由于学校门口正对面是绿化带导致无法通行,只能向偏西距离157米和偏东距离102米路口通向马路对面,但很多学生出校门后就会就近呈八字型斜着横穿马路到对面,有些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就把非机动车停在校门口,开机动车接学生的家长干脆直接将车停在主干道上,导致一到上下学,老师交警家长学生慌,过往行人车辆急,再碰上个别不自觉掉头的车辆就会将路堵死,过往通行车辆等待的时间更长,市交警大队在此专门设了一个护学岗,十分辛苦。

接送孩子家长的车辆违停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频繁上演,一度成为市民通过市城市管理热线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仅2021年汝州数字化城管指挥监督中心就接到来自12319城市管理热线平台反映的“交通拥堵”“乱停车”问题就高达174起。

为增加学生过马路的安全性、缓解家长停车难,减少过往车辆拥堵,保障校园周边顺畅的交通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汝州市城市管理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广成路塔寺小学(城垣校区)周边进行治理。

针对问题,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经过深入调研,提出“改变思路、安全第一、拥堵位移”方式,根据现有条件,通过与市住建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协商,对广成路塔寺小学(城垣校区)南侧路段进行绿化带破口建路、公交站台拆除挪移、人行道修复等改造工程,新增施划红色斑马线1条,“借用”慢车道设置熊猫车位24个。

近日,路过广成路塔寺小学(城垣校区)门口的司机朋友都会发现,道路上出现一条由红色和白色组成的斑马线,显得格外醒目。

为确保学生安全通过马路,本次改造工程中,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重点通过绿化带破口建路、施划红色斑马线等,打通了一条红色斑马线“学生安全快速通道”,极大缩短学生通行时间,有效保障了学生人身安全。

(城管执法局女子执法队员示范引导学生过马路).JPG

(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队员示范引导学生过马路)

截至目前,新增施划熊猫车位24个,非机动车位160个,改造绿化带通道2处,挪移公交站台1座,改造公交站无障碍通道1处,设置提示牌4个,增加警示立柱8个,修补沥青路面103平方米,美化墙面69平方米,新增休闲座椅2把,灭烟器2个。

下一步,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部署,综合治理城市静态交通秩序乱点、堵点,进一步提升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