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区动态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满眼皆绿意 处处是风景

来源:高新区城管执法局

作者:禄建海

时间:2022-07-21

点击量:

仲夏时节,碧草葱茏、繁花盛开,走进平顶山高新区,绿树成荫,花木错落有致,鸟飞花开,静动交织,自成佳趣。花色、树影、蜂鸣、鸟叫交响成曲,诗情画意盎然而生。

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绿色高新、生态高新”这一目标,对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创建指标,不断夯实园林绿化建设,坚持以城市道路为基础,以游园建设、拆墙透绿、一街一景、立体绿化为发力点,依据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绿化工作思路,实现城区绿化点、线、面,高、中、低全面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图片1.jpg

游园建设“小、特、精”。“很感谢高新区把这个游园修得这么好,环境美了,我们老年人也有锻炼、活动的地方了,还正好在身边,确实建的不错。”市民王大爷说。

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充分利用城市“零碎空间”“巴掌地块”,致力于建成“小而精、小而美”的城市“街心游园”,让其真正变成一幅幅“处处繁花处处景”的美好城市画卷。先后新建、改造奋进园、梁园、消防主题公园等街心游园20处,增加绿化面积8万多平方米,实现了复兴生态建设和人居生活环境的“双提升”。

该区把精品游园建设作为城市文化呈现的重要窗口,注重打造创新创业、文明、消防等不同主题的“园林微景观”,并配套建设文化空间、市民驿站等文化设施,以更好地体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层次。在聚焦民生诉求方面,以“街心游园”为依托,不断健全完善满足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基础服务设施,积极打造以“为民、利民、惠民”为核心理念的15分钟“生活圈”“健身圈”“阅读圈”,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优质成果。在绿化设计上,构建绿色生态、亲民实用、美观艺术的生态景观空间体系,把每一个游园都建设成为一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色彩缤纷、花树奇石点缀其间的精致画面,成为市民群众休闲、锻炼、游玩的城市“风景线”和时尚“打卡地”。

图片3.jpg

“一街一景”美如画平顶山高新区共23条街道,在建设初期就秉承着“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绿化建设理念,后期又扎实推进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加快城市街道“三转两增”(落叶向常绿转变,绿化向彩化转变,园林向园艺转变,冬季增绿吸霾,春夏秋增花添彩)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一街一景”绿化景观带,为市民构建城市绿地诗意花园,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在玉兰街种植了玉兰花,二三月份的时候整街的玉兰花香加上满树白色的、粉红的花朵形成了一道鲜明美丽的风景线;湛河北路长达五里的月季花墙,许南路十里蔷薇长廊,在每年三四月份盛开时节,色彩缤纷,连绵不断,蔚为壮阔,吸引许多市民前来观赏留念;黄河路在绿化带种满紫薇,每年的6月到9月是紫薇花的盛花期,沿路都是夏天观花的好去处;在开发路上半段栽种了100余棵国槐,7月份盛开青白色的小花,精致而美丽;在青桐街种了整条道路酢浆草,春季到来粉红染地、蜂飞蝶舞;在女贞街种植了满街南天竹,植株优美、果实鲜艳;同样在玉兰街,还种植了整街的十大功劳,这些风景无一不彰显高新区城市绿化的提升和改善。

通过绿化美化,平顶山高新区城市街道四季风景各不同,春天看花开和新绿,夏天有绿荫和花束,秋天赏红叶、闻桂香,冬天还有常绿树和腊梅花等,每条街道都有它独特的形象和气质。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高新区的建设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城区的绿植规划已融进街道的灵魂,春天玉兰花开飘香沁人心脾,夏天青桐街绿荫铺地又是不同的风景,秋日黄河路上金黄的银杏叶飘零也很美,走在城区街上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风景。

图片2.jpg

拆墙透绿大园林。多年来,平顶山高新区以“大园林、大服务、大变革”为指导思想,按照单位带头、应拆尽拆、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在辖区范围内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围墙围栏拆除行动,推动城市空间开放、绿色共享,助力打造大一统的花园城市。张先生住在玉兰街东景水岸小区,五一前回到家,他惊讶地发现,几个月没回来,小区对面的高新酒店仿佛换了一个模样:原先的封闭式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铁艺栅栏,以及竞相绽放的各式鲜花,整洁漂亮,让人有种置身某个城市公园的错觉。

大院景观与城市街区融为一体,背后,牵头单位平顶山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花了不少心思。整项改造工作于2019年初月启动,短短半年时间,拆除了24家单位围墙共6000余米,增绿透绿18000余平方米,让原本“关”在围墙里的庭院绿化“走”出来,成为街头的城市景观小品,增加了公共绿地,拓宽了休闲空间,提升了城市品质,有力推动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机关、企事业单位成自家小区的“花园”,张先生笑言这是城市社会透明化的最好呈现。他说,拆除了门拆掉了墙,原先神秘庄严的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单位一下子变得亲切可爱,不自觉拉近了与市民的心理距离。

图片4.jpg

立体绿化续时空。在开发路两侧,草坪、金叶女贞、石楠球、石楠、木槿、夹竹桃组成了共达6层的绿化空间。不仅是开发路,同样在湛河北路,马鞭草、金鸡菊、金盏菊、蜀葵、夹竹桃,也达到了5层。多层次、不同种类的苗木,形成叶片、花色与植株高矮的结合,植物形成了由彩叶树种、冬季观枝干树种、观花树种、草花地被植物等组成的绿化组团,树下有花、花中有绿,花、草、乔木等绿化景观层次分明,让街道形成春、夏、秋三季花开不断的生态情趣。

站在平顶山高新区的街头放眼望去,远见乔木,近有鲜花,起伏的绿地,形成了一条条绿带,原生态的景观将城市变成了花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