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区动态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持证摆摊,免除“占位”之苦!

来源:汝州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于晓培

时间:2022-08-08

点击量:

夜幕还未降临,位于汝州沿河东路的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已开市,摊位沿着道路两侧满满地摆成了长龙,网红小吃、新鲜水果、特色冷饮、甜品冰激凌、百货、服装、箱包鞋帽、绿植、小萌宠、玩具等30多种业态小商品琳琅满目,店家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一派浓浓的城市烟火气……

“出摊了,现在也不用那么早来占位了,感谢执法局发的摊位证,有了摊位证以后都不用来那么早来占位了,(以前)成天晌午就来占位(快)晒死了。”网友“最初”在抖音视频中说道。

网友“最初”口中的“摊位证”是由汝州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合理布局、合理规划,面向在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内有摆摊需求的市民发放的,有固定编号、经营者的“身份证”。

为降低疫情影响,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持续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促发展工作要求,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往年夜市管理经验,进一步放宽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入市“门槛”标准,全面激活夜间经济。

 抢位摆摊一去不返  

 “顶着太阳大中午就得来占位,来晚可都占不住了”是5月初在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摆摊商户的普遍心声。为了抢占“好位置”,桌椅、板凳、石块均成为热门“占位神器”,一时造成沿河东路两侧市容乱象丛生,个别商户还直接将汽车从早上就停放在路边,严重影响着过往群众通行安全。IMG_266为了促进“夜间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6月9日、10日,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采用“提前通知、公开透明”的认证方式,按照先后报名顺序,由商户自由选择摊位位置,所有摊位免收任何费用。

按需增设摊位364个

结合今年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报名情况,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商户需要又增设夜市北区,合理增设摊位数量,在确保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妨碍交通秩序、不扰乱市容秩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新增摊位364个。截至目前,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已为468位摊主办理了《摊位证》,实行一摊一证管理方式,与摊主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有效规范经营行为。

降低夜市准入门槛

为强化稳就业举措,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秉承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原则,持续推动夜市经济有序发展, 全面开放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经营。今年进一步降低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准入门槛,拓宽经营品种:服装服饰、针织百货、小商品,餐饮类轻食、饮品均可经营(现场加工类经营品种除外),摊位设置更加自由多样,商户可以按照需要搭建摊位。同时,解除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经营时段车辆禁行要求,方便市民购物。“我们卖的都是在抖音、淘宝上很火的商品。”店主姚红强告诉记者,相比一些在夜市里已守了多年的老摊位来说,他们的摊位只能算是“新手”。

姚红强介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里的产品种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原本比较受欢迎的锅碗瓢盆、扫把撮箕等小商品都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创意手机壳、木牌香水小样、美瞳美甲、石膏娃娃涂色、精致西点等网红时尚潮品。

“网红什么,就卖什么,准没错。”摊主胡笑苛介绍,现在夜市上有四五家石膏娃娃摊,年轻情侣、大学生女孩最喜欢这种卡通动漫的石膏娃娃,“现在学生放暑假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一晚上能有二十来个涂色的。”

赶来设立摊位的不仅有小商小贩,还有开有门店的商家。市民王培乐在永乐街开了一家美甲店,她正忙着在摊位上给顾客进行美甲体验,她说:“得到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开市的消息后,就立即申请也来出个摊,希望借用这个有利时机推介商品,招揽一些生意。”商户们收获颇丰,市民们逛得开心。虽然已是晚上11时,但在夜市上走走逛逛的市民还有不少,他们三两成群,或品美食,或淘点好货,乐此不疲。

与此同时,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每天安排执法队员进行日常巡查,加强疫情防控监管,提醒摊主佩戴口罩,引导购物市民减少聚集扎堆,做好自我防护,自觉维护经营点及其周边市容秩序。对夜市周边实施“三增一延一定向”,即增加环卫工人、增加环卫机械化作业频次、增加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延长垃圾收运和处置时间,全方位保障夜市周边环境卫生。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还将继续遵循“办理民生实事、助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工作原则,加强夜市管理力度,提升城市颜值,提高市民满意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