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打造“行走城管”升级版 全面落实“路长制”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8-19

点击量: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这段讲话不仅朴实,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用非常通俗的语言揭示了“城市治理”的关键因素。“我们在纵深开展城市治理路长制,探索实践城市治理巷长制、楼长制的基础上,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着力创新构建一套符合章丘发展实际,更加系统完备、运转高效、覆盖广泛、管理精细的长效运行载体,城市治理‘五长制’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在8月14日章丘首届城市管理市民代表圆桌会上,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钢表示,“五长制”旨在打造“行走城管”章丘版、升级版,丰富“路长制”,磨砺城市治理的“绣花针”,激活“全周期”城市治理“因子”,集结各方力量同“绣”精智章丘。

全市首个全面落实“路长制”的区县“‘五长制’让章丘成为全市首个全面落实‘路长制’的区县。”李钢表示,“五长制”脱胎于“路长制”,经“巷长制”“楼长制”细化,逐步形成城市治理的“五长制”管理运行模式。 

今年3月,章丘全部镇街推行路长制;5月在主城区选取10条街巷创新试点运行城市治理巷长制;8月初起,初步建立“五长制”管理运行模式:在30条街巷全面推行城市治理巷长制;在城区6个重点管理片区作为试点运行片长制、楼长制;在6条城区主要道路试点运行店长制,目前已经试点运行。9月底前,20条以上巷长制街巷将全部打造成“五长制”示范街巷;试点运行的6个管理片区和6条主要道路将全部打造成“五长制”示范片区和精品道路。

下一步,全区的商区、校区、景区、医院、企业园区、经营业户等社会管理单元全部纳入城市治理“五长制”管理体系,初步实现“五长制”管理模式城区全覆盖;有序推动路长制镇街驻地全覆盖;巷长制镇街驻地广泛覆盖;片长制、楼长制、店长制镇街社区全覆盖,其他区域试点运行;探索建立乡村“五长制”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五长制”管理模式城乡广泛覆盖,进而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全周期”常态化城市治理模式高效运转。山东警察学院教授刘雪屏表示,“五长制”是城市治理“多元协同、共同参与”的一个很好的开端,几乎容纳了从路到巷到片区到店全部的社会构成单元,把各方资源整合凝聚起来,集中力量全方位突破城市品质,值得借鉴。

党建引领“五长” 激活“全周期”治理模式 

整合各方资源,“五长制”吹响章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集结号”。“五长制”首先突出党建引领,构筑城市社会化管理的“桥头堡”。专门成立了路长、巷长队伍的临时党支部,采取形式多样的党建管理模式,真正将党的建设要求落在路上、落进巷里、落到片区。在具体运行中,“五长制”整合了全区镇街部门力量,严密对接社会管理体系,拓宽多元参与渠道,凝聚强大社会动能,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参与、系统完备、效能突出的城市治理管理体系。全面构建主次干道“路长制”;背街小巷“巷长制”;社会管理单元“片长制”“楼长制”“店长制”整体运作、闭环管理、精准治理,全过程、全要素、全时段、全覆盖的“全周期”城市治理模式。“五长”优先从全区老党员、老英模、城市义工、老年大学、环卫工人等为城市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模范群体和机构中选配路长、巷长;选取社区书记、楼长、商区负责人、校区负责同志及相关片区物业管理人员等担任片长、楼长;选取模范示范经营业户、党员先锋经营业户担任店长。

“五长”职责明确:路长、巷长负责每日对所包道路、街巷进行立体综合精细巡查,打通城市运行脉络;片长、楼长对所包片区、楼宇进行立体综合精细巡查,覆盖全部社会单元;店长对所包区域经营业户进行立体综合精细巡查,精准提升管理末梢,最终形成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城市治理精细精准巡查网络,深入推进城市精细、精准、精实管理。在唐王山社区,共推选出楼长、楼道长59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各楼长、楼道长在传达上级精神、收集居民诉求、常态化疫情防控、调解居民纠纷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唐王山社区书记付迎表示,“楼长”真正扮演了居民与社区之间桥梁纽带的角色,而楼长群变成讨论群,正能量传播群,文明践行倡导群。

搭建智能平台 让城市治理“更聪明”

“整个‘五长制’工作的处置流程将会在智慧城管平台上实现闭环运作,管理效果将实现直观化展示和个性化分析,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卫东表示,目前“五长制”智慧城管平台的研发已经接近尾声。

在具体运行中,城市治理“五长”将常态化开展覆盖式精细巡查,路长、巷长、片长、楼长、店长发现问题通过“智慧城管”软件上报区数字化城管平台,由平台第一时间根据职责分类转派到区直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办理;办结后及时反馈数字化城管平台,由路长、巷长、片长、楼长、店长现场核查确认拍照上报数字化城管平台结案,实现整个工作流程的信息化、便捷化、直观化,切实提高全区城市管理的工作效能和科学智慧水平。截至7月底,城市治理“路长制”发现处置各类城市治理问题52275个;试点运行的城市治理“巷长制”发现处置各类城市治理问题1655个,第二批巷长全部到岗;探索实践的城市治理“片长制”“楼长制”“店长制”已经全部完成基础信息采集以及与社区管理体系、校区、景区、商区等各方社会管理力量的对接融合,即将试点运行。

用“数据”综合研判,实现城市治理的科学化运行。据悉,全区城市治理“五长制”电子数据分析系统和电子地图的制作已经接近尾声。电子地图将实现治理效果展示实时化、数据化、直观化,对高发频发问题、问题高发区域、问题高发时段等自动生成图文标注、预警研判,动态展示全区各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时段的整体治理效果,为全区城市治理综合研判提供强力数据支撑。电子数据分析系统将根据时间、区域、问题类型等一键生成数据分析图表,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路段、重点问题等进行个性化分析,为科学调整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式、明确工作方向、制定工作措施,集中解决各类城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提供详实、准确的参考依据。

激发群众参与 拓展多元治理“新维度”

让多元参与成为城市治理新常态。8月14日上午举行的章丘首届城市管理市民代表圆桌会,就是通过“共商”形式,激发群众参与,拓展多元治理“新维度”。圆桌会邀请了社会各界行业代表和市民代表,畅所欲言为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让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符合章丘管理实际、更加符合市民需求期待、更加符合未来发展方向。

在案件处置上,“五长制”社会终端将全面包含整个工作流程并将问题上传、进度查看、意见建议、政策咨询、问题曝光等关键环节向广大市民开放。同时,“五长制”采取积分制对片长、楼长、店长等义务参与城市治理五长制工作的群体和个人进行激励管理,综合数据分析对问题上传数量多、质量高,反馈结案按时限、效果好的累计积分兑换相应奖励,充分提高广大市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城市治理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注入强大动能。

压实各方责任,让多元治理更有效。在运行中,区城管委办公室将统筹协调跨街道、跨部门、跨层级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加大对城市管理领域各类问题的处置力度,采取通报曝光、督察督办、专项督办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切实履行监管属地责任,同时,与城市管理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有机融合,对“五长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核验,确保每一个五长制问题都能得到彻底解决。在此基础上,“五长制”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评价,并定期监督考核,切实推动全区城市治理“五长制”工作紧随发展、高效运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