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局机关党委

作者:张应许

时间:2020-06-1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市城市管理局工作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抓好主题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开创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助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入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进一步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题教育,大力倡树“两学两比两争”,学理论、学典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方法、找动力,对照先进典型看干事劲头、看精神状态;比担当、比实干,围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提升“八个度”等重点难点工作,身体力行、担当实干、 争先进、争出彩,树立晋位争游走前列的出彩意识,人人出彩、行行出彩,推动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增添重彩。

三、工作原则

(一)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突出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贯通四项举措。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三)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的特点,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既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又强化分级分类精准指导,防止“一刀切”。

(四)强化典型引领。坚持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把更多从党员干部身边走出来的局系统先进典型树起来、用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钙源”汲取精神力量、找到差距不足,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五)突出问题导向。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管理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六)力戒形式主义。坚持真抓实做,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务求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

四、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一)抓实学习教育。坚持学习教育与深入研讨相结合,灵活运用“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党校高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五种方式,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聚焦主题自学。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

2.集中研讨互学。县级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9月、10月各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不少于4天。

3.多种方式促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充分利用我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资源,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馆、各类廉政教育基地,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

学习教育要做到“九个防止”。防止以接受教育、集中学习代替个人自学;防止把听报告、看片子和理论辅导当成自学和研讨;防止理论学习“一阵子”、不走心;防止选择学、碎片学,抓住什么学什么;防止搞先进典型教育只请名气大的,忘记了身边典型最可学;防止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做出硬性规定;防止以业务培训代替学习教育;防止以业务研讨、工作交流代替学习研讨和思想碰撞;防止开展红色教育离开平顶山市到外地。

(二)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推动工作落实。

1.选准调研课题。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统筹推进“五大转型”、持续提升“八个度”、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围绕推进全市百城建设提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治堵、推进城管网格化、停车场建设、垃圾分类、加强党的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选准1—2个调研题目,和河南城建学院搞好对接,利用城建学院的师资力量,开设好专班,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专题成果。

2.深入调研走访。紧扣调研课题,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实施“五深入五必访”,深入分管的单位和领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深入党建和扶贫联系点,深入重点项目一线,深入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下级班子成员必访,基层党员干部必访,工作对象必访,困难群众必访,基层职工必访,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注重利用调研时机,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3.深化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要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4.讲好专题党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到分管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十一”前后,结合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调查研究要做到“九防止”:防止“一阵风”式的扎堆调研,避免同一时间段扎堆下去,避免都到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单位;防止“只挂帅不出征”,以安排他人调研代替自己深入调研;防止提前踩点,事先“定盘子”;防止层层陪同,走马观花、坐而论道,不深入群众;防止把调研当成检查工作,高高在上地指手画脚;防止调研材料找人“代笔”,体现不出自身研究思考;防止拿过去的调研成果充数、凑数;防止将调研材料只进行内部交流、汇编成册,没有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防止上党课对着别人准备的稿子照本宣科,满口说教,不接地气。

(三)认真检视问题。坚持查找问题与剖析根源相结合,坚持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着力查摆问题、查找短板、检视剖析,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对标查找差距。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四问四查”。一问理想信念,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二问宗旨意识,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三问纪律规矩,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四问使命担当,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还要按照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上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的负责同志深入谈心,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3.制定问题清单。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一条一条列清楚。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剖析,挖深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体讨论,检视反思。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列出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党组成员的问题清单。

检视问题要做到“五防止”:防止听取意见不深入、不广泛,形式单一、应付了事;防止听取意见只到自己熟悉的群体去,只听“没有意见”的人的意见;防止谈心谈话走过场,以会议代替谈心谈话、集体谈话代替个别谈话、谈业务工作代替思想交流;防止检视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直接拿老问题、上级点的问题、班子的问题、其他人的问题、业务上的问题,作为自身检视反思出来的问题;防止问题清单搞官样文章,以细小问题掩盖重大问题,以边缘问题掩盖核心问题,以次要问题掩盖主要问题。

(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落实和巩固提升相结合,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1.落实重大部署。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大部署,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参加专项整治。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积极参加“8+1+1”专项整治,即中央提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省委提出的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市委提出的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同时,把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纳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内容,进行集中治理。要把专项整治与我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结合起来,与我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安排部署结合起来,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的整改方案,经市委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后,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组备案。

3.抓好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进行整改。从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各级领导班子分别列出3-5个、班子成员列出1-2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兰考标准,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的成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

5.开展效果评估。要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针对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解决。

整改落实要做到“七防止”:防止等待观望思想,等着上面安排部署,不督促不整改;防止有选择性地整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意绕过“痛点”和“难点”;防止台账整改、材料整改,以文字游戏代替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防止整改简单就事论事,仅制定“当下改”的举措,没有形成长效机制;防止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责任落实;防止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没有“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不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好效果;防止应付过关思想,开展效果评估走形式。

五、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除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八个一”学习活动,精读一批重要篇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教育专题片、聆听一次模范事迹报告、参观一次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场馆、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开展红色教育坚持就近就便,不得到外地进行。用好“学习强国”、“掌上红鹰”党建信息化系统、局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采取观看红色影视、瞻仰革命遗址、开展案例教育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广泛开展“学习身边典型”活动,在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选树典型的基础上,选树城管系统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采取设立荣誉墙、举办报告会等方式,扩大教育效果,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二)联系实际检视整改。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服务群众是否到位。通过对照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整改。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整改事项要进行公开承诺,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监督,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学先进、争出彩、做表率”为主题,结合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红遍鹰城志愿行动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争当出彩先锋。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六、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娄文奇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的指导。年底,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内容。

(二)强化指导宣传。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督促指导,把握标准要求,确保主题教育质量。督促指导要及时精准、从严从实,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有效解决,发现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的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身边的鲜活事例和正面典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注重务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服务群众,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同抓好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城市治理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管理的高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