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于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史帅

时间:2021-01-15

点击量:

局属各总支、支部:

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和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安排,局机关党委决定在市城管局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讲主题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重点从以下四个选题中任选一个主题进行:

1、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先进典型事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的喜人变化。

2、全局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中取得的新成就,展现的新风貌。

3、市城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一线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的典型事迹。

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局各行各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典型事例,重大典型、身边榜样、草根英雄的感人事迹。

二、宣讲形式

1、故事类。借助典型、生动的故事情节,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鲜活、讲明白。鼓励运用多媒体手段提高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文艺类。通过戏曲、快板、说唱、相声、小品等“文艺+理论”的方式,阐明事实、说明道理。

3、视频类。选择自编、自导、自演等方式拍摄微视频短片,把理论故事讲出深意、讲出新意。

三、宣讲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2、用百姓的视角讲道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最切身的利益出发,通过真实故事、典型事例,以小切口展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用朴实语言、真情实感打动听众、感染听众,形成情感共鸣。

3、尊重知识产权。宣讲内容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宣讲素材中存在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取消参赛资格。

4、严格控制时长。故事类、文艺类宣讲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视频类宣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四、时间安排

1、部署动员(6月8日前)。各总支、支部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大赛,结合本单位实际,在故事类、文艺类、视频类中任选一种形式,认真做好题材挖掘、稿件撰写、人员遴选、试讲培训、作品创作等工作,把宣讲大赛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2、开展选拔(6月26日前)。各总支、支部可根据宣讲要求在内部自行组织选拔赛,在选拔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赛人员或参赛作品。7月3日前,选择故事类或文艺类的总支或支部请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大赛人员推荐表(见附件1)报送至市城管局机关党委;选择视频类的总支或支部请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大赛微视频推荐表(见附件2)及参赛视频电子版报送至市城管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yllhk123456@163.com。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进行决赛(7月20日前)。局机关党委在各总支、支部推荐基础上,通过评审,选拔优秀作品进入市直机关宣讲大赛决赛,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并择优向市委宣传部推荐,参加全市总决赛。市直工委宣讲大赛决赛的具体形式、时间、地点等,局机关党委再另行通知。

五、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各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宣讲大赛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认真研究部署,积极组织选拔,把最优秀的基层宣讲员、宣讲作品推荐上来。

2、注重实效。要充分发挥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作用,通过比赛查摆短板、历练队伍,通过比赛交流互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基层宣讲员的政治素养和宣讲水平,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取得实效。

3、严肃纪律。局机关党委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审核参赛人员的所有上报材料和作品,把好导向,抓好内容,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凝聚起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