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建工作机制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史帅

时间:2021-01-15

点击量:

局属各总支、支部:

    为加强和改进对全局党的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推动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经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建工作机制。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建设为主线,大力倡树“学理论、学典型,比担当、比实干,争先进、争出彩”,明确责任分工,一级联系一级、一级指导一级,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全局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职责

建立实施党建工作“两直联”责任制度,即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3-5个基层党总支、支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联系1-2名党员,形成以上率下、具体指导,抓点带面、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

   (一)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3-5个基层党总支、支部的主要职责

   1.加强政治统领。指导所联系党总支、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理论武装。指导所联系党总支、支部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及局党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市直工委和局党组年度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常态长效。

   3.优化组织设置。指导所联系党总支、支部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按期进行换届,加强班子建设。

   4.严肃组织生活。指导所联系党总支、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5.着力正风肃纪。指导所联系党总支、支部严明纪律规矩,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落实市委为基层减负要求。

   6.培育亮点品牌。帮助所联系党总支、支部分析解决存在问题,补短板、锻长板,塑造1-2个特色支部工作法。

   (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联系1-2名党员的主要职责

1.督促指导联系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改进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情操。

2.向联系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直工委、局党组工作安排,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3.关心关注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4.征求联系党员对局党组、机关党委、各总支、支部以及联系人本人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

5.督促指导联系党员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按期足额交纳党费。

6.被联系的党员干部要主动向联系人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以及个人需要向组织报告的意识形态、婚丧嫁娶等方面的情况,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听党话、跟党走。

三、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把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建工作机制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党建责任、传导管党治党压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2.精心组织实施。把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建工作机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抓好落实,不断拓展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容和形式,发挥好上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促进作用。

3.加强总结交流。对联系服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联系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时报局机关党委。局机关党委将适时组织联系服务成果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