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关于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方案

来源:局机关党委

作者:张应许

时间:2020-06-17

点击量: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教组发〔2019〕6号)要求,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把牢主题教育奋斗实干的落脚点,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刀刃向内与开门整治相统筹,先进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这一总原则,把好“查问题、挖根源”、“拉清单、定措施”、“重引领、树导向”3个方面,紧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突出重点,抓住关健,上下联动推进,标本兼治整改,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全面改、根源问题建章改,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切实将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国。

二、整治任务

紧紧围绕城市管理、执法中心任务,全面梳理、深入查找和整治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

(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推动不力,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庸政懒政怠政;聚焦在实际工作中,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单位管理松散,工作标准低,战斗力不强大;聚焦听汇报多,重“痕”不重“绩”,不求实效,对基层指导帮助少,不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等问题。

(二)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聚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够积极主动,简政放权不到位,服务企业办事效率不高,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上打折扣等间题;聚焦“中梗阻”“弹簧门”,服务意识淡化,在处理群众事务时推诿拖延,对待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等问题。

(三)对全体党员干部,聚焦思想保守僵化,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面对困难和矛盾患得患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做不做、该办不办等问题;聚焦回避矛盾问题,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拈轻怕重,强调个人利益多,为单位做贡献少,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只做表面文章,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

三、进度安排

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以上3个方面的整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开展集中整治。于10月9日前将问题清单报局人事科,于11月10日前将集中整改情况报局人事科。

四、有关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稳妥推进,确保真整真治,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部署,抓好落实,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落实责任。实事求是地分析本单位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表现,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观念,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本职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本单位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认定、全面查找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表现。查找问题要见人见事,既查具体个性问题,又查普遍性根源性问题。既查缺乏担当勇气,不善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愿抓落实,回应群众合理要求不及时、化解成效不明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查为官不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作风散漫、纪律松驰,贻误事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问题。要坚持破立并举,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以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全面真实掌提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