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之窗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局机关纪委

作者:喜海涛

时间:2020-06-23

点击量: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聚焦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行力,努力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建设

(一)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贯彻落实,抓好市委、市纪委重要工作的贯彻落实。坚持挺纪在前,把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政治担当和执行力,严明党的纪律,净化政治生态。

(二)加强组织建设,落实组织原则。抓好组织建设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做到对党忠诚、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城市社区治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落实好“三会一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内生活的严肃性,自觉性。

二、抓好教育引导,提升治理能力

(一)抓好三项教育,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抓好政治教育这根主线,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理论武装头脑;围绕城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抓好专业技能教育培养,重点提升业务技能;抓好廉政教育大课题,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一把手”定期上廉政党课,把廉政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抓教育,强能力,促落实。

(二)强化问责,抓好责任落实。坚持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紧盯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执行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并点名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充分发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责任落实。

(三)加强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不懈在重点难点工作上下功夫,苦干实干,负重前行,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对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加强督导,想办法,找途径,切实在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中得到磨练和提升。

三、健全制度机制,抓好风险防控

(一)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按照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工作通知”要求,聚焦行政征收、行政处罚、市政公用行业监管、城管执法等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制定职权清单、防控措施,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实现科学预防和治理。

(二)建立完善制度。围绕风险点排查,不断完善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责运行体系。按照机构改革职能、管理对象的变化,加强局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城管执法、市政环卫设施建设管理等城管事项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强化防控措施,深化源头防控治理。

(三)建立防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的严肃性,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城市能力,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类风险防范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积极做好风险教育、风险核查、风险处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推进风险防控做实做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四、严肃党内生活,加强监督管理

(一)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抓好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述责述廉、公开承诺、重大事项等制度。

(二)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提醒谈话、廉洁自律谈话、诫勉谈话、信访谈话等各项制度,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提升制度执行力。

(三)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改正自身不足。

五、加强监督问责,抓好重点整治

(一)抓好城管执法领域治理。紧密结合城管系统机构改革新职能,对执法领域违规执法、滥用职权、干扰执法、办人情案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抓好重点领域监管,紧盯严管,跟踪督查;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宴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的严查深究。

(二)强化作风建设,深纠不正之风。把监督检查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作为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具体、抓经常,化风成俗。一是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重点整治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回避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对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二是纠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关键环节的微腐败问题,完善监督办法,抓好事前报备、谈话提醒、事后抽查、跟踪回访,落实“双向廉政承诺”和回访制度。三是纠治公权私用、阴奉阳违、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行为,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三)落实容错纠错事项免责办法。在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中要充分运用好干部激励保护机制,坚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平顶山市容错纠错免责办法(试行)》,严厉查处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六、坚持能力提升,打造城管铁军

坚持抓好干部能力提升这项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至上,把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树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对标党规党纪,经受严格的思想锤炼、政治历练,打造忠诚担当、能战能胜的高素质城管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