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执法 > 数字化城管
织密“三张网” 打好创建战

来源:数字化城管

作者:赵锐

时间:2022-06-30

点击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民生福祉和对外形象,为巩固“创文”成效,强健城市“里子”。 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以突出抓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问题的发现上报、受理派遣和协调处置工作为着力点,坚持“高标准、严作风、实举措”,充分发挥“网格化、精细化、全覆盖”的平台优势,织密“三张网”,持续合力攻坚,掀起文明创建工作热潮。

5f2a11f0-f81f-11ec-885a-6db6e19be79b.jpg

织密“情报网”,当好城市“守护者”。40℃的高温下,40余名信息采集员按照全覆盖、全时段、无遗漏的要求,每日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挥汗如雨,坚持人员不断、力度不降、工作不停,保持不分节假日实时对道路、井盖、箅子等关乎群众出行安全及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暴露垃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及时准确采集上报,织成城市管理“情报网”。除了正常采集外,秉承“小事不大运行”的原则,采集员们从自身做起,随手捡拾垃圾袋、自行处置非法小广告、修复移位井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努力营造和谐文明氛围,还城市一片整洁有序。六月份以来,已上报案件8000余件、自行处置问题180余起。

6b56ffd0-f818-11ec-885a-6db6e19be79b.jpg

织密“侦查网”,当好城市“服务员”。在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坐席员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实时接收信息采集员上报案件和市民举报案件,经过认真细致梳理,精准立案、快速派遣至责任单位,对每一件案件进行跟踪和反馈。并通过48路数字城管自建监控和24路防汛监控,将城市管理问题点面结合,形成问题点位监测的“侦查网”,对主要交通路口、重要区域存在不文明行为及桥涵积水点进行日常监管,密切关注路情、水情、雨情,强化预警预报,以最快的速度传递信息,指引各单位及早防范应对。

811a49d0-f818-11ec-885a-6db6e19be79b.jpg

织密“督办网”,当好服务“多面手”。全中心坚持以文明创建“十项整治任务”为抓手,严格落实“城市管理人人都是采集员”要求,深入一线开展“马路办公”,全方位排查卫生死角和市容乱象。对系统积压、超期未处置案件,及时下达《督办函》提醒处置;对于权属不清、责任不明或职责交叉的事(部)件,积极与相应部门沟通协调,有效提升案件办结率,全力织好数字城管“督办网”。本月以来,开展马路办公10次,发送督办函集中督办案件30余件,协调疑难案件500余件。

智慧化的“数字城管”,犹如“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第一时间锁定,第一时间反应”的良好态势;全领域、全时段监管,由点及面解决了诸多城市管理问题,厘清了不少城市管理中的责任盲区,有效推进了城市品质的提升。下一步,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将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将日常工作与创文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对应的专项采集方案,加大各类问题的发现、处置效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添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