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执法 > 综合监督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平顶山市首届城管综合执法 技能比武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平顶山市首届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平顶山市首届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实施方案

 

  2021年5月19日  

  

平顶山市首届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实施方案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为住建增光彩”活动,大力促进我市城管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成效,提升城管队伍能力,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经平顶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备案同意,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拟定7月下旬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强化城管执法服务意识、提升城管执法技能、促进队伍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执法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立足本职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二、比武对象

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各安排一个代表队参加。军事训练比赛每个参赛队伍人数为31人(含一名指挥员);派出3名选手参加理论考试和案卷评查比赛;派出3名选手参加现场模拟执法比赛。参赛人员必须是城管执法机构在编、在岗并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年限等不限。选手资格由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负责,市局负责资格复核工作。

三、比赛内容

(一)军事训练比赛。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脱帽戴帽;敬礼、礼毕;行进与立定(齐步、跑步);每项内容作2遍。评比标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的要求为主,结合队伍精神状态综合评定。

牵头单位:局综合监督科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支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

(二)理论考试。包括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通用法律知识主要有: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内容;专业法律知识主要有:规划类、建筑管理类、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监管类、城市建设与管理类、执法纪律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支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

(三)现场模拟执法。选取9类一般程序案件,即:占道经营、噪音扰民、临街施工不围挡、建筑垃圾污染城市道路、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擅自开挖城市道路、违法预售房屋、小区私搭乱建、城市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针对性训练、演练和比赛。

牵头单位:局市容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支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

(四)案卷评查。提供三种不同类型的模拟案卷,参赛选手独立评查,将提供的三种不同类型的模拟案卷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正。

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支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

四、奖项设置

活动拟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优秀组织单位2个,优秀组织先进个人4个;个人奖总成绩第1名,按程序申报“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第2、3名授予“平顶山市城管执法工作标兵”,第4至10名授予“平顶山市城管综合执法系统技术能手”称号。

团体总成绩=30%*军事训练比赛成绩+30%*现场模拟执法比赛成绩+20%*案卷评查成绩+20%*团体理论考试总分

个人总成绩=40%*个人理论考试得分+60%*案卷评查成绩

个人总成绩(现场执法)以现场百分制打分为个人总成绩。

成绩计算精确至小数点后2位。个人总成绩相同时,按案卷评查成绩高低排名。团体总成绩相同时,以现场模拟执法比赛综合成绩高低排名,若仍相同,按军事训练比赛总分排名,得分高者所在团体名次列前。

五、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5至7月份):各单位自行组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综合执法技能大赛启动后,各地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全员选拔训练、执法现场实战等多种形式,由下自上,逐级组织。市城管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在组织训练、选拔和演练的基础上,各组建代表队参加第二阶段市局集中组织的比赛。市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各地训练、演练情况。

(二)第二阶段(7月下旬):市局集中组织。在各单位组织训练、选拔的基础上,市局集中组织一次执法技能比武。理论考试采取笔试的形式进行。模拟执法比赛采取抽题抽号的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队时长不超过10分钟,自备参赛所需配乐、视频、道具等。案卷评查比赛采取每个参赛选手独立评查,将提供的三种不同类型的模拟案卷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正,自备案卷评查所需法律法规等资料。比赛人员统一着城管制式服装,穿制式皮鞋、戴白色手套。人员着装、仪表符合规定,具体着装另行通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人员,对各参赛队执法礼仪、执法程序、控场能力、执法相关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打分。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市城管理执法系统开展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是强化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意识、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训练,选拔优秀执法人员组建参赛队,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成立由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娄文奇、局长彭涛任组长,市城市管理局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市、区)区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执法技能比武领导小组。

(二)广泛动员参与。各单位要面向一线执法人员,广泛动员发动,层层组织训练和演练,动员广大基层执法人员积极参与进来,避免形式主义,避免活动只是少数人的参赛,提高活动的参与度。

(三)解决突出问题。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执法技能比武与学党史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文明执法、服务执法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高质量的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活动推动城管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

请各地于7月1日前将各自参赛代表队领队、队员名单(姓名、单位及职务、手机)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计划和评分细则另行制定。

联系人:李世鹏    

电  话:0375—2633839

邮  箱:pdscgjzhjdk@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