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执法 > 综合监督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三年工作总结

来源:综合监督科

作者:李世鹏

时间:2020-11-19

点击量:

自2018年全省城管系统开展“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以来,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围绕三年行动总目标以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为主线,以强化党的建设为引领,突出能力建设、规范执法、队伍作风、管理服务、执法保障、监督考核重点,大力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建设,全面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树立起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现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坚持以“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为载体,着力把提高思想认识、实现理念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环节和基础工程,不断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形成抓党建工作就是抓全面工作的良好局面。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强化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鲁山县城管局持续开展“支部建在道路上,党员冲锋在一线”主题活动,建立党建活动室,党建工作有场所、有设施、有标牌、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示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争创区级党建示范点为目标,加强党建工作室、图书阅览室和党建红色走廊“两室一廊”阵地建设;各地建立完善党员学习制度,汝州市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设立“共建书屋”,供单位职工免费借阅。通过新型党建载体创建活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逐渐培植起“以人民为中心”、“执法为民”的执法服务理念,保证队伍的纯洁性。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以网格化为依托,积极学习“枫桥经验”,将党员干部、执法力量向网格、办事处和社区下沉。紧紧依托各区街道办事处党组织,协助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坚持党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党性观念、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督查考核,有计划的对支部工作开展巡察。舞钢市城管局按照“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拓展服务型执法新内涵,把党支部建在中队、党小组建在路段、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台建在执勤点;鲁山县城管局全体党员“亮明党徽、亮明身份”,在工作岗位上时刻接受监督,形成了党员学习在路上、服务群众在路上、文明执法在路上的良好局面;汝州市城管局设立“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岗”,有效激励工作作风转变。基层党建工作的建强,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提高了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履行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是着力打造“红色品牌”。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妇联、团委的作用,主动与辖区街道、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开展共建活动,结对帮扶党建工作薄弱的支部和困难群众。舞钢市城管局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设置志愿服务台,经常性开展义务劳动、交通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征迁拆违、疫情防控等急难任务中发挥旗帜作用,先后有许晓奇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李昆鹏获得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张江涛被评为市级文明职工、赵宗辉被评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汝州市城管局把每周五定为“志愿服务日”,全体机关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政策,做到“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在哪里,党员干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围绕依法履职,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依托党校、警校、高校联合办学,加强政治政策、法律法规等理论武装,组织业务培训。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先后两次在河南城建学院开展综合执法骨干人员培训,聘请城建学院专家学者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明授课夯实了执法人员法律基础,邀请司法局、兄弟单位法律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相关法律培训。汝州市城管局定期举办廉政教育、“德治大讲堂”、服务型执法大讨论,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制培训模式,增强法制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新华区、卫东区、示范区、汝州市城管局聘请了法律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授课;示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三个学习”,即纪律作风学军队、执法水平学公安、办案质量学法院活动,强化标准意识。

二是深化岗位练兵。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下发法规题库,组织全员学法懂法用法网上考试,适时组织全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注重依法办案,开展案件评查,十佳执法案卷、经典案例评选;开展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比武竞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汝州市城管局开展现场模拟执法比武、封闭式军事化集中轮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和执法能力。

三是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区分群体性事件、暴力抗法事件、恶意上访事件、大型拆违活动、防台防洪安全、重大舆情危机等,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处置程序、责任分工。定期开展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队伍及时反应,高效运转,应对有序。积极创造条件,与公安、消防、法院、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落实报告、通报制度,及时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依规处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严格规范执法,完善城管执法体系

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依法办事,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把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一是推动地方立法。2019年我局牵头起草的《平顶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平顶山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分别经市、省人大审议通过,已于2020年1月1日和3月1日起开始实行。今年,《平顶山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并制定完善调研方案,待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部门同意后实施。同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力度,确保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二是规范执法制度。完善执法工作规程、现场办案流程、“非接触性”执法流程,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以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按照省法制办、省住建厅《行政处罚案卷处罚标准》要求,结合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修改启用新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研究制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部门协作机制,积极参与联合执法,探索推行“执法+公安”、“执法+律师”、“执法+法院”的司法保障模式。

三是严格案件审查。落实律师驻队制度,加强执法办案的法制支持与监督管理,目前平顶山市城市以及6个县(市、区)已经实现了律师驻队制度。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装备,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对法院撤销或确认违法案件、行政败诉案件实行倒查追责。

四是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清廉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确保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职权,使执法工作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

(四)推行文明执法,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围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按照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城市管理文明执法规范(试行)》有关要求,从着装、言行举止和执法行为等方面进行执法规范。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定期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以案释法等专题会议,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提升执法人员纪律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六禁止”作为日常考核硬指标,坚持“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年奖惩”,把考核结果和评优评先挂钩,加大问责力度,督促制度在执行中生根。

二是推行人性化执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观念,保证执法行为规范化、人性化,自觉纠正执法中的不文明行为。针对城市管理执法头绪多、易反复、执法对象多为弱势群体的特点,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践行“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同龄者为兄妹、视年幼者为子女”的执法理念,探索并实践柔性执法。郏县城管局深入践行“民有所呼、我有必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帮;民有所急,我有所办”的“六有”理念,及时化解市民的急事、难事。

三是推进阳光执法。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权责清单,并在市局官网、市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双随机 一公开”平台公开执法程序、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以公开透明倒逼规范执法。

(五)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民生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源头治理,促进提质增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实践“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共同缔造”理念,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简称“五进”)活动,加快建设城管工作站、城管志愿者服务站,组建万名志愿者队伍、万名“信息员、联络员”队伍,有效推进“联勤联防”、“共建共管”,构建和谐执法关系。舞钢市城管局开创“市容前置五法”模式:前期介入沟通针对性执法,通过善于发现问题突出一个“早”字;及时送达资料讲究一个“全”字;重视前期沟通追求一个“效”字;关注中期回访,注重一个“通”字;强调后期处理,把握一个“度”字。郏县城管局创新管理措施,采取“错时管理与延时管理相结合”、“白天巡查与夜间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行AB岗制度,对城区18条主要道路、21个重点点位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纠章。

二是推行“721”工作法。按照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的要求,通过数字城管热线、市长热线、参加电视问政等形式倾听市民需求,通过开展结对子、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便民服务。抓好末端执法的前置服务、中端管理,推行“马路式办公”,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深入辖区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等主题活动,开展“道路两侧一眼净 道牙石上能坐人”活动,着力提升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开展“十星级”公厕评比活动,提升公厕管理服务质量。研究民生新要求、新期望,为群众使用公共服务提供便利;汝州市城管局创办行政辅导课堂,通过对违法行政相对人进行法制辅导、政策解读等手段,利用行政辅导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提升行政相对人的守法观念和自觉意识。

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办理流程,压环节、减时间,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简化和互联网化。通过一个窗口对外、报装环节前移、简化手续压缩时限、公示相关业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用户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便民。同时大力推行移动互联网办事、移动支付,减少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所有审批服务项目全部事项实现零跑腿。

四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以数字城管为架构搭建“1+1+7+N”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两个“1”即数字城管加“市民通APP”,“7”则是智慧停车、智慧市政、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户外广告、建筑垃圾管理和餐饮油烟治理等城市管理系统应用,“N”为其他党政机关和公用行业服务部门共享联动应用。同时加大对县级数字城管平台的指导,目前舞钢市、鲁山县、郏县的数字化城管平台均已通过省厅专家组的预验收。完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加强城市运行数据管理,推动数据共享;加强运行机构建设,优化运行环节,加强考核、评价及安全管理,提升系统运行效能。

(六)聚焦基层一线,强化执法保障能力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办公场所、执法装备车辆、数字城管以及福利待遇保障,保证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有序推进,保障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全市已完成行政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服装换发任务,三年来共计新购置执法车辆59台,执法记录仪259部,违章停车处理手持终端39部,对讲机163部,二轮电动车150辆,不具备购买车辆的单位政府和财政部门积极协调租赁等方式保障执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并优先保障执法装备向基层倾斜、向一线执法人员倾斜。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以数字城管为架构搭建“1+1+7+N”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两个“1”即数字城管加“市民通APP”,“7”则是智慧停车、智慧市政、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户外广告、建筑垃圾管理和餐饮油烟治理等城市管理系统应用,“N”为其他党政机关和公用行业服务部门共享联动应用。同时加大对县级数字城管平台的指导,目前舞钢市、鲁山县、郏县的数字化城管平台均已通过省厅专家组的预验收。完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加强城市运行数据管理,推动数据共享;加强运行机构建设,优化运行环节,加强考核、评价及安全管理,提升系统运行效能。

(七)健全制度机制,实行全面监督考核

加强对执法风纪、履职履责、廉政勤政、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督,确保队伍依法履职、充满活力。

一是加强执法督查。建立纪检、督察两支队伍,健全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及队容风纪管理制度、纠察工作制度,常态开展纪检巡察和工作督查,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健全重大案件、媒体曝光件督办制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相关单位处理。舞钢市城管局创造性开展“对账式管理”模式,即执法队员和协管员各自打开工作台进行“对账”,对街面管控进行量化评估,通过“日巡查账”、“周教育账”、“月处罚账”,创新了街面管控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

二是开展考核评优。加强目标责任制考核,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和权重,细化考核标准,将科室单位目标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与评先评优相结合。严格平时考核,落实日签到、月自评、季考评等制度,强化效能建设。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提升执法监督考核水平。

三是拓宽监督渠道。扩大公众监督面,拓宽网站、信箱、微信、手机APP、便民服务热线等公众参与渠道,接受群众监督。适时开展“街头执法”、“城管体验日”活动,邀请媒体、公众参与观摩执法活动,促进执法队伍规范、高效服务,主动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有效改正行风问题。

(八)狠抓重点领域整治,促城管执法再提升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狠抓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及专项执法进一步深入。

一是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全市城管系统把“两违”查控工作作为首要攻坚任务,持续推进“双拆”工作,明确总任务、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完善制度、加大巡查执法,多部门联动执法,全力做到“零增长、消存量”,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势头,维护城乡规划的严肃性。

二是开展市容和静态交通整治。针对市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市容秩序整治,重点对“乱停乱放、广告治理、养犬管理”等突出扰民问题进行整治,广泛开展“道路两侧一眼净”“道牙石上能坐人”活动,促进市容秩序有效提升。今年5月1日起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开始行使静态交通执法权,以创文为契机,不妨碍交通前提下广泛发掘路边路内停车资源,通过疏导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市内停车秩序进行整治,同时搭建违章处理平台、公众号、申诉中心,保障市民正常申诉途径。

三是加大生态环境“治污”。一是加强建筑垃圾管控、规范渣土车运输管理,有效遏制扬尘污染。市城管局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聚焦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查处违规渣土车。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通过每日持续开展联合执法、“零点夜查”集中整治行动,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建筑工地、治理查处违规车辆。三年来仅市区内开展“零点夜查”972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1506人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807台次,罚款扣分处理558次,责令整改232次,移交公安交警处理17台次。二是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对全市建成区内餐饮油烟排放企业进行排查备案,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并加大巡查治理力度,配备便携式油烟检测设备对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区内餐饮油烟总数共7974家,已安装7879家,安装率为99%,月巡查率30%。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建成餐饮油烟监控平台,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已接入在线监控平台331套,并逐步与省市两级监控平台实现对接。

二、加强队伍建设的建议

三年来,全市在专项行动中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一些有益做法,部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深的感到,强转树工作没有休止符,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服务民生永远都是进行时,需要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狠狠牵住抓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做实做强基础工作为切入点,以切实提升队伍形象为评判标准,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现阶段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随着工作推进不少困难也已显现出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在体制机制、人员配备、权责交接等方面下功夫,做好与相关政府部门、兄弟单位、各县(市、区)沟通协调在中队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力争打造成体制完善、机制顺畅、服务规范的城管执法队伍。

二是在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按照《河南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和《河南省城市管理文明执法规范(试行)》,重点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管理规范、执法规范、执法保障上发力,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队伍培训学习,加强队伍督查监督,推行“非接触性执法”,健全执法办案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办案能力水平。

三是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盯民生项目下功夫,以城市社区治理为切入口,紧紧围绕市民的基本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快推进“民呼必应”系统建设,加大工作考核和检查力度。建设停车场和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破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和老旧小区供水、供气、供热管网改造等,着力创造更加清洁、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

四是在智慧管理上下功夫。加快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市管理一张网,达到管理精细化、手段数字化、评价科学化。不断完善执法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基础数据库;加强智能视频、物联设备等智能技术应用,提高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能力,加强上下互动、部门联动,不断提高城市智慧管理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