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执法 > 公用行业
平顶山市(城镇)供热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公用行业管理科

作者:宋元

时间:2022-05-27

点击量:

平顶山市(城镇)供热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提高本市有效应对供热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科学有序高效处置供热突发事件,减少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对居民正常采暖的影响,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城镇供热系统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城镇供热直埋热水管道泄漏监测系统技术规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平顶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供热用热实际,编制本预案。

1.3使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因供热弃供弃管、供热设施设备、供热管网及附件故障,供热用煤、水、电等原材料短缺及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对供热生产、运行造成巨大影响,对城市居民生活、生产用热和生命财产造成危害等较大以上供热事故。

1.4编制原则

(1)统一领导。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供热应急指挥部的具体指挥下,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供热突发事件的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善后恢复等。

(2)属地管理。各区政府组织制定区级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负责辖区内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对受影响区域内热用户的政策宣传、解释和安抚工作。

(3)分工负责。供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以主管部门为主,各部门、各单位依据职责积极配合,确保快速反应,迅速开展应急处置、紧急救援、善后处理工作。

(4)资源共享。供热突发事件抢险教援工作需要调动抢险队伍、材料、车辆、工器具等相关物资和人员时,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按照程序调用市、区供热应急抢险队伍,相关物资设备和人员。

1.5事件等级

按照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人员及财产损失等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1.5.1特别重大供热突发公共事件(Ⅰ级):是指突然发生,事态非常复杂,对本市正常供热造成严重影响,已经或可能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特别重大财产损失,需要市政府统一组织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进行应急处置的供热突发公共事件。

发生供热事故,造成30人(含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含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1.5.2重大供热突发公共事件(Ⅱ级):是指突然发生,事态复杂,对一定区域内的正常供热造成严重影响,已经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需要调度多个部门、区和相关单位力量和资源进行应急处置的供热突发公共事件。

(1)发生供热事故,造成10人(含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含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发生供热事故,造成停热,影响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48小时内无法恢复供热。

1.5.3较大供热突发公共事件(Ⅲ级):是指突然发生,事态较为复杂,对一定区域内的正常供热造成较大影响,需要调度几个部门、区力量和资源进行应急处置的供热突发公共事件。

(1)发生供热事故,造成3人(含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含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发生供热事故,造成停热,影响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100万平方米以下,48小时内不能恢复供热。

1.5.4一般供热突发公共事件(Ⅳ级):是指突然发生,事态比较简单,仅对较小范围内的24小时内无法恢复供热,区域内能够进行应急处置的供热突发公共事件。

发生供热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城市管理局成立市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供热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担任。市供热应急指挥部下设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消防大队、市气象局、市供电公司、市供热公司、平东电厂、姚孟电厂等单位负责人。

2.1市供热应急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1)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处置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供热突发公共事故;

(2)对发生的较大以上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决策、下达应急指令,指挥、调用社会资源,责成各部门及时开展供热应急处置工作;

(3)督促、指导成员单位和区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单位做好热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4)主持、指导区和供热单位开展供热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演练工作;

2.2市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负责供热应急指挥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开展供热应急的准备工作;检查区、各供热单位对供热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具体负责供热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应急救助和善后处理工作。

2.3市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成员单位及职责

(1)市委宣传部:负责把握险情、抢救应急工作的宣传导向;负责组织、指导市内各新闻单位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帮助协调市外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

(2)市城市管理局:及时了解突发应急事故的情况,判定事故等级,启动供热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报送应急指挥部批准后执行;根据应急指挥部的指示,组织供热专家赴事故发生地开展应急工作,协调事故后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排险、抢险、抢修、快速修复和恢复重建工作;按照领导工作组的指示,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协助对事故进行调查。

(3)市应急局:负责组织供热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

(4)市发改委:负责与省相关部门组织协调有关供热生产、调度和供应等工作。事故后相关项目立项工作,具体实施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

(5)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事故发生后城市供热规划工作,对事故发生地进行规划支援。

(6)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车辆运送城市供热抢险应急物资,组织提供转移群众所需的交通工具。

(7)市财政局:负责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8)市公安局:负责组织公安民警维持事故区域的治安及秩序,组织人员疏散,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事故现场的交通秩序维护,确保交通安全和抢险物资运输畅通。

(9)市消防大队:负责事故现场的灭火、抢险、救援工作。

(10)市工信局:负责协调保障应急通信器材的使用,组织事故区域通信线路抢修,并保证事故区通信畅通。

(11)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的应急供应工作。

(12)市生态环境局:根据需要做好事故区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工作,依据现场情况和专家意见,协助提出环境污染消除和治理的建议,防止环境污染进一步扩大或转移,公布事故造成环境污染的有关信息。

(13)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气瓶抢险方案制定,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和技术、质量分析;做好事故应急所需的餐饮服务食品及药品、医疗器械等急救物资的质量监管,确保安全。

(14)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队伍,抢救事故伤病人员;对事故区域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情、疾病传播、蔓延。

(15)市水利局:负责城市供热突发事故涉及的水利防洪工程协调、调度和水情、汛情的预警、监测。

(16)市气象局:负责对天气气候、雨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适时发布灾害性天气气候的预警、预测、预报。

(17)平顶山供电公司:负责事故区域供电设施的抢修,保证事故区域正常供电和应急发电车保障。

(18)城镇供热经营企业: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现场抢险、抢修,做好生产调度、安全监护、用户通告、临时供热等工作;做好后勤保障,配合事故调查、取证、分析等工作。

(19)供热热源厂企业: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热源厂锅炉及相关供热辅机等所属供热设备抢险、抢修,做好生产调度热负荷调整、安全监护、临时供热等工作;做好后勤保障,配合事故调查、取证、分析等工作。

2.4各供热单位职责

各供热单位应在保障正常供热基础上,结合本企业供热能力和区域供热需求等实际情况,建立应急供热燃料储备,制定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专业的应急抢修抢险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器材;对供热突发事故做到及时报告、快速抢修、尽早恢复。

三、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3.1监测和风险分析

3.1.1信息监测

市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牵头,各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配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建立供热突发事故信息监测预测体系,通过日常巡查、基层单位上报、社会公众投诉等多种渠道收集供热信息。

3.1.2风险分析

出现下列情况时,各区及供热企业(单位)应立即分析判断影响正常供热的可能性,并决定是否需要上报。如需上报,要立即将发生事件时间、地点、性质、可能影响的程度、影响时间以及应对措施报市供热应急指挥部和其下设的应急处置办公室。

(1)因供热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可能影响正常供热;

(2)因供热材料出现短缺可能影响正常供热;

(3)因供电、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可能影响正常供热;

(4)因其它自然火灾可能影响正常供热。

(5)因供热热源厂供热锅炉或相关供热辅机等所属供热设备故障可能影响正常供热;

3.2预警

3.2.1预警分级

依据供热突发事故造成的影响程度、影响时间,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答因素,由低到高分成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预警级别。

蓝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一般(Ⅳ级)以上供热突发事故,事故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黄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较大(Ⅲ级)以上供热突发事故,事故即将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橙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重大(Ⅱ级)以上供热突发事故,事故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红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Ⅰ级)供热突发事故,事故随时会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3.2.2预警发布和解除程序

冬季供热期(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前15天,全市即进入供热突发事故蓝色预警响应阶段,蓝色预警不再另行发布;黄色预警由市供热应急指挥部下设的应急处置办公室发布;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由市供热应急指挥部发布。

冬季供热期结束后,供热蓝色预警自动解除。黄色以上预警的解除程序,参照发布程序执行。

3.3信息报告

发生供热突发事故后,供热企业、知情单位和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将供热突发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和影响范围等信息即时向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或市供热应急指挥部报送。属一般供热事故的,由区供热管理部门报区政府,并自行组织处置;属较大供热事故的,由区政府报市供热应急指挥部;属重大、特别重大供热事故的,由市供热应急指挥部报市政府。

属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供热事故的,各区,市属相关部门必须在1小时内向市供热应急指挥部报告。上报事故时,可先电话报告事故简要情况,后书面报基本情况和善后处置情况。

较大以上供热突发事故的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工作,必须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并按相关规定发布。

四、善后处理与调查评估

4.1善后处置

供热突发事故处置结束后,按事故级别组织开展供热事故损害核定工作,对事故情况、人员补偿、紧急救助做出评估,制定补偿标准和事后恢复计划,并尽快实施。

4.2事故调查

必要时,由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牵头组成供热突发事故调查小组,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

4.3评估和总结

及时组织对事故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冬季供热期结束后,对采暖季供热突发事故应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报市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5.1三级联动协调保障

建立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对供热隐患进行排查并协调相关工作,确保正常供热。

5.2抢修抢险队伍、物资、器材保障

各供热单位必须组建供热突发事故抢修抢险队伍,建立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机动车、电焊机、气焊工具、电动试压泵、汽油抽水泵、电动抽水泵、工程照明警示灯、红外线测温仪以及各种规格的管材阀门和水暖件等抢修抢险物资器材,具备一定的供热事故自救能力。

5.3通信联络保障

供热期内,供热单位、市、区政府及其供热管理部门、市供热应急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必须保证供热应急体系中有关人员的通信联络畅通。

六、宣教培训和演练

6.1宣教培训

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利用新闻媒体、网络、报刊、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供热突发事故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教育活动。

6.2应急演练

市供热应急处置办公室负责制订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围绕情景模拟有针对性地编制演练方案、演练脚本,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供热企业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处置流程演练,提高并保持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应急抢险能力。

七、附则

7.1预案管理与更新

市供热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本预案的管理与更新,应当根据对事故原因和处置情况的总结评价以及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订、补充,报市政府、市应急办备案,并抄送有关部门。

7.2预案修编

本预案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修编。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