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6-18

点击量:

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局属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0年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3月11日    


2020年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市有关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手,强化改革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城市管理领域营商环境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新高地,让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我市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形限制。

1.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关要求,对局有关存量文件进行专项清理,修改废止一批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严格审查程序,提高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加强对全局政府采购活动的指导和监管,持续开展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做好政策落实,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  

责任科室(单位):计划财务科负责

(二)继续做好中央和省级层面减压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落实工作。

1.组织清理规范市级和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配合市委编办统一公布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责任科室(单位):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做好国务院和省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

项的衔接落实工作,清理简并多部门、多层级实施的重复审批。

责任科室(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三)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摸清备案、审批等部门管理措施的底数,并持续清理压减。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整治各类变相审批的工作部署。

责任科室(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四)制订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开。抓紧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那些边界宽泛、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

1.对现有涉企现场检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论证,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

责任科室(单位):综合监督科牵头,局执法支队、各科室配合落实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省政府工作要求,应用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2020年8月底前,基本实现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责任科室(单位):综合监督科负责,局政策法规科、执法支队配合落实

(五)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1.制定我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牵头,局执法支队,各科室配合落实

2.严格按照我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结果向社会公示。

责任科室(单位):各相关科室、局执法支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六)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园林绿化、停车场、市政设施、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等涉及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社会关注度高、环保要求严的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科室(单位):局执法支队、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推行承诺制,让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自主承诺。对违背承诺、搞虚假承诺甚至坑蒙拐骗的,一经发现要严厉惩罚。

1.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完善名单信息共享和发布制度。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引导失信主体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信用修复,核实市场主体提出的异议的信息并及时反馈结果。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和综合监督科按职责分工落实

2.围绕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建设,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平顶山等平台及时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抽查检查、信用约束和惩戒信息、扶持小微企业政策信息、司法公示信息、行政仲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归集的信息进行公示。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八)推进“互联网+监管”,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提高监督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责任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九)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针对群众办事来回跑、环节多材料多、政府部门服务效率低等问题,对政务服务流程、方式进行系统化改革。  

责任科室(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十)大幅压缩水气热报装时间和流程,水、气、热报装时间分别不超过3、4、4天,报装环节不超过3个;实现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可同步办理相关报装业务

责任科室(单位):公用行业管理科牵头,市区水、气、热企业负责落实

(十一)对滞后于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有关规定,要加快清理修改。对与改革决策相抵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应改尽改、应废尽废。

责任科室(单位):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十二)要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作为2020年重点督查事项,用好督查奖惩这个有效办法,对成效明显的加大表扬和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牵头科室(单位)要发挥第一责任部门作用,加强培训指导,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及时研究推进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科室(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主动衔接落实,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合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实见效。要落实监管职责,根据本方案,聚焦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列出清单、挂账推进。大力推进管理模式再造、工作方式转型,以大局意识和工匠精神抓好落实。

(二)支持大胆探索。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健全依评促改长效机制,完善评价涉及的指标,深入查找不足及短板,做到依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转。大力开展评价问题专项整改行动,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形成评价中“发现问题—任务清单—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工作中全面梳理和评估渉企管理措施,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实现推进放管服优化改革营商环境政策城市管理全覆盖。各科室(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锐意探索创新,主动对标先进,相互学习借鉴,形成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协同攻关。要加强机关科室之间、机关各科室与局属单位之间的协同支持,形成合力。涉及本部门的改革、监管任务要及早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