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城市供水水质抽样检测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13

点击量:

各县(市)、石龙区城市供水主管部门、各公共供水企业:

为加强全市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进一步推进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和改善供水水质,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9-2021年度城市供水水质抽样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决定开展2020年度城市供水水质抽样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范围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2019-2021年,要对市辖区全部公共供水厂出厂水、管网水及二次供水开展水质抽样检测。

二、检测内容

对全部公共供水厂、管网、二次供水进行抽样检测,每个供水厂1个出厂水样品;每个水司采集3个管网水样品;每个水司抽取2个二次供水设施采样点,各采集1个样品;检测指定指标。其中,市自来水公司采集10个管网水样品;每个水司抽取10个二次供水设施采样点,各采集1个样品

三、检测指标

1.出厂水样品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进行水质检测,检测指标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规定的相关指标;

2.管网水(二次供水)样品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规定的要求进行水质检测,检测指标为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消毒剂等其中,出厂水和管网水中消毒剂应当根据所采用的消毒方式选择确定;

3.出厂水、管网水还应填报最近一次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和大肠埃希氏菌4项微生物指标的单次检测结果,将结果填写在《微生物检测调查表》中(见附表2),并将填写后的表格现场交报承担检测任务的监测机构。

四、任务分工

(一)市局统一组织供水水质抽样检测。

(二)市局委托河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平顶山监测站(以下简称平顶山监测站)对各县(市)、石龙区开展供水水质抽样检测;委托平顶山市银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龙检测公司)对市区开展供水水质抽样检测。

五、时间安排

(一)2020年10月30日前,平顶山监测站、银龙检测公司应完成各自负责区域供水的水样采集、检测工作,并于11月5日前完成全部水样的检测结果汇总,向市局上报检测报告。

(二)被检县区供水主管部门应在采样时填写《公共供水厂基本信息表》(附表1)、《水厂基本信息调查表》(附表3),并对采集的样品进行签字确认。

六、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石龙区城市供水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和技术力量,保障所辖地区水质抽样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城市公共供水企业要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做好相应配合工作。

(二)承担抽样检测任务的相关单位要认真准备,做好人员组织、仪器设备和试剂安排等工作。确保水样采集、检测效果。检测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接受任何礼品和财物,确保全市城市供水水质抽样检测的真实性。

(三)各县(市)、石龙区供水主管部门负责此次抽样检测现场样品采集工作的负责人、联系人及供水企业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于10月16日前上报市局公用行业科。

(四)纳入2020年检测范围的县区负责此次抽样检测现场样品采集工作的负责人于10月16日17:00前,将采样点关联对应关系表(见下表)发送至检测机构联系人邮箱。

进厂原水、出厂水及管网水采样点关联对应关系表

进厂原水

出厂水采样点地址

及消毒方式

管网水采样点地址

及消毒方式

1

1

1

2

2

2

(五)各县(市)、石龙区供水主管部门应于101617:00前将填写完整的《公共供水厂基本信息表》(附表1)、《微生物检测调查表》(附表2)、水厂基本信息调查表(附表3)电子版发送至检测机构联系人邮箱,进行信息确认。对于填写信息不完整和有误的表格将反馈至各地供水主管部门进行修改,确保在现场采样前将上述表格填写完整。采样当天由采样人员收取上述纸质表格,表格应由被检县(市)、石龙区供水主管部门加盖公章。

(六)为保证采样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检测工作的时效性,被检县(市)、石龙区应提前规划好采样点的路线,并提前确认是否留有可用于采样的出水口,同时确认近期采样点前端管网未进行维修或更换管件,以免影响出水浊度,采样点的选取既要保证其代表性,同时应考虑交通便利性。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公用行业科

人:宋元  

   话:0375-2633851

电子信箱:pdsgysy@163.com

(二)河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平顶山监测站

人:赵艳荣

   话:0375-4978125

电子信箱: pdsshzk@163.com

(三)平顶山市银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人:张伟丽

   话:15837585597

电子信箱zbq127946@163.com

 

附件:1.公共供水厂基本信息表

      2.微生物检测调查表    

      3.水厂基本信息调查表

      4.平顶山市城市供水水质抽检取样数统计表

 

 

 

 

                                  2020年10月13日       

附件:
41072965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