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2-02

点击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度增多的情况,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社会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流浪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等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爱心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等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在互帮互助中增进邻里感情,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3.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债、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行驶等行为。

4.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庭院,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城乡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

5.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居民对通讯网络诈骗的认识,增强居民对诈骗方式的识别能力,组织志愿者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乡居民财产安全。组织志愿者给现场的居民发放“防电信诈骗、防上当受骗”的宣传资料,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的作案方式和特点: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时,多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上网不轻易打开不明链接、下载软件、不轻易用手机扫二维码,防止网银信息泄露,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学习了解必要的银行卡常识,不要轻易尝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务,以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三、活动要求

元旦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单位(科室)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积极配合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落地落实。要关心志愿服务人员工作生活,为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活动保障和防护措施,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各单位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活动统计表,于2月26日前报局办公室邮箱。

联  系  人:王冠华

联系电话:0375-2633958

邮        箱:pdscgj0375@163.com

附件:
216201363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