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关于印发《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11

点击量:

局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2月31日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市委立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抓好此次活动开展,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四城四区”,切实把省十一次、市十次党代会部署落细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办〔2021〕23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把握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要务”,聚焦党员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对全局党员干部队伍进行系统性重塑、标准化建设、全方位优化,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加快形成活力充盈、干事创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浓厚氛围,奋力书写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鹰城答卷”,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遵循基本原则。以上率下带动,局党组带头,从各级党组织抓起,从各单位(科室)主要领导做起,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分类指导互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突出上下互动、干群互动、学用互动,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活动的任务表、路线图,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大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上下联动共同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结果导向推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明确目标任务。活动自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切实达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亲民爱民之风,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吃透情况、把准方向,提升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有效;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二、细化措施

坚持“找、提、转、树一体推进,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发力,以结果导向落脚,探索开展群众评判、党员评议、组织评审,力促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担当作为。

(一)对标对表“找”。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深析透。突出抓好“四对照、四查看”:一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查看贯彻落实是否坚决、及时、到位;二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查看贯彻落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三是对照省委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实现“一极两优三高四提升”目标、推进四城四区”建设需要,查看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四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模范人物、行业标杆,查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等,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二)学干并重“提”。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落实省委“五项能力提升计划”为重点,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重点抓好“五学五提”:一是学理论,提升政治能力。结合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把中心组发言和交流发言、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根据局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十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和上级组织的轮训培训,用好线上学习平台资源,做到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学主业,提升专业能力。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大讲堂”,领导班子带头上台讲法规、讲业务、讲知识,不断增强各级干部专业本领。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知识考试,组织干部全员参与,将考试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督促干部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坚持“走上去”与“走下去”相结合,选调机关干部到上级相关部门帮助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上级相关部门工作思路、运行机制和经验做法。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让干部在火线中磨炼成长,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大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多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有力激发干部敬业争先、创新创造的活力;三是学先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积极落实“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大力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城市管理新型人才管理机制,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平台服务保障等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城市治理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有计划选派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培训,引导干部激活创造性思维、提升变革性能力;四是学方法,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各单位(科室)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注重发挥城市管理业务指导作用,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五是学基层,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领导干部领办实事”“二联二包”(县级干部联乡包村、乡科级干部联村包组)“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

(三)查改贯通“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从细微处抓起、以具体行动改进,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五化”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重点锻造四种作风:一是突出凡事讲政治,锻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作风。围绕“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神,不断改善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抓好民生实事、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做好城市防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建设智慧化城市等重大要求,紧盯政治意识不强、“讲政治挂在嘴上、未见行动”、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及批示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治理,对落实不用心不用力、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二是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锻造争先创优的作风。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懒、乱”,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沓沓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不胜任本职、标准不高、完成不了工作任务、工作存在重大失误”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三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细化“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情形和评价标准,完善“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三是突出为基层减负增能,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紧盯会多文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痕迹管理多,开展工作简单搞层层加码,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持续深化减文件、减会议、减台账、减事务、减督考和增关爱“五减一增”活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坚决纠正“痕迹主义”“责任甩锅”“问责走样”;四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锻造诚信亲清的作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紧盯“放管服效”改革不彻底,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甚至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紧盯对营商环境工作不重视、不会干、不学习、不敢改、不敢管等干部作风问题,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让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成为常态。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听取诉求,持续推进问题收集办理,实打实解决问题。落实好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实施专班推进、评价反馈、监督联动、重奖重罚机制,推动全局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各单位(科室)要结合实际,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治理。

(四)建治结合“树”。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三个注重”,用好“一绳两网”,大力锻造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干部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重点完善四项机制: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在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及时用好表彰奖励、评先评优等政策。加大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力度,刚性落实好职务职级并行、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完善驻村干部生活保障措施;二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系好“安全绳”,完善容错纠错、报备免责、问责会审等机制,对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破解城市管理顽疾、提升城市综合执法水平等工作中,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广大干部放心、放胆、放手干事;三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为干部构建“保护网”,健全信访举报核查处理、澄清保护等机制,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加大对恶意诬告陷害查处力度,防止“干事的在拼,不干的在评”。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在适当范围公开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四是完善立体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及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主体协调联动,形成对党员干部和公权力的立体监督网。

三、推进步骤

坚持把问题查找、学习提升、作风转变、建章立制贯穿

始终,边学边查边改边建,使活动各阶段相互衔接、逐步深化。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局属各单位(科室)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式,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问题和根源,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2月至7月)。局属各单位(科室)要聚焦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任务,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采取“专题+专班+专项”工作机制,补齐短板破制约,拼抢要素勇赶超,以活动高质量推动鹰城社会治理开新局、谱新篇。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坚持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点办理”与“批处理”统筹起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完善能力作风长效机制。

四、组织保障

局属各单位(科室)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引导、督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加强领导。局成立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等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局属各单位(科室)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履责、精心组织,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

(二)从严督导。局组建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窗口单位的工作指导。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专项考核和干部考察内容,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注重发挥领导信箱、电话热线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对作风不硬、工作不严不实、落实不力、贻误发展的,及时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注重引导。用好“两微一官”等新媒体平台,制作高质量短视频,大力宣传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善于发现、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要运用反面典型,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切实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四)强化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抓好现有制度的有效落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修订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不断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

(五)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活动开展同党史学习教育、民生实事、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紧密结合,同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同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以活动开展促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质量,以过硬的能力作风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强劲合力。

 

附件: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附 件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能力作风建设”

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娄文奇  局党组书记

        彭  涛  局长

副组长:李耀东  市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红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国笋  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史志辉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张红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邓松水、任亚炬、赵世恩、李庆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工作关联度,从相关单位(科室)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活动开展。

全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自行撤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