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网站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量: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形成科学、有效、 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网站”的 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站网络与信  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制订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

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 娄文奇  彭 涛

副组长: 张红勇 胡国笋 史志辉

小组成员: 邓松水  赵世恩   蔡高尚  李国红

董拥军  任亚炬   兰巍黎  何开伟

郭少寒  王继德   李庆辉  张国生

网站管理员: 程  盼    电话: 15993530811

信息审核员: 张春丽    电话: 13733841021

三、工作原则

1.积极预防,综合防范。立足安全防护,加强预警,抓好预

防、监控、应急处理和应急保障等环节,在管理、技术、人才等 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共同构筑网站网络与 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2.明确责任,分级负责。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协调管理机制和联动工作机制。

3、依靠科学,平战结合。加强技术储备,规范应急处置措 施和操作流程,实现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 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定期进 行预案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切实可行。

四、处置措施

(一)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网站、网页由网站管理员和信息审核员随时密切监视信 息内容。每天早、中、晚三次。

2、发现网上出现非法信息时,信息审核员应立即向分管领 导汇报情况;情况紧急的应先及时采取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 序报告。

3、具体负责的信息审核人员应在接到通知后三十分钟内赶 到现场,作好必要的记录,清理非法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并将网站网页重新投入使用。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立即追查非法信息来源,妥善 保存有关记录及日志或审计记录。

5、经会商后,将有关情况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 汇报,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黑客攻击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 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通报情况。

2.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在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受攻 击情况进行了解分析记录后,及时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和 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3.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4.经会商后,如认为情况严重,则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

(三)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 离出来,对该设备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2、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进行病毒检 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3、如发现反病毒软件无法清楚该病毒,应立即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报告。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在接到通报后,应在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

5、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确认确实无法查杀该病毒后,应 作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报告 并迅速联系有关厂商研究解决。

6、经会商后,认为情况极为严重,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 级机关报告。

7、如果感染病毒的设备是服务器或者主机系统,经网络及 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同意,应立即告知有关单位做好相应的清 查工作。

(四)软件系统遭受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1、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 的数据必须有多日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2、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络安全及网站管 理员报告,并将系统停止运行。

3、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负责软件系统和数据的恢复。

4、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检查日志等资料,确认攻击来源。

5、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认为情况极为严重的,应立即 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告。

(五)局域网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局域网中断后,网络安全及网站管理员应立即判断故障 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并向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汇报。

2、如属线路故障,应重新安装线路。

3、如属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故障,应立即与设备提 供商联系更换设备,并调试畅通。

4、如属路由器、交换机配置文件破坏,应迅速按照要求重 新配置,并调试畅通。如遇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即向上级主 管部门或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六)发生自然灾害后的紧急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导致设备损坏,由灾害发生单位向 网络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请求支援。

2、接到有关单位的支援请求后,应在2小时内派遣人员携 带有关设备赶到现场。

3、到达现场后,寻找安全可靠的地点,重新构建新的系统 和网络,并将相关数据予以恢复。

4、经测试符合要求后,技术人员才能撤离。

(七)工作人员不在岗的紧急处置措施

1、对于关键岗位平时应做好人员储备,做好 AB 岗,确保一 项工作有两人能操作。

2、一旦发生关键人员不在岗的情况,首先应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3、经值班领导批准后,由B岗人员上岗操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