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量: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环卫中心,市市政环卫事务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冬季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卫生环境,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冬季城市清扫保洁质量

针对冬季清扫保洁工作特点,各单位要统筹安排,细化冬季城市道路清扫方案,明确清扫、监督和保持等工作机制,科学调度,合理调配环卫工作人员和车辆,严格规范环卫作业时间,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及时清扫城市道路垃圾和落叶,禁止焚烧垃圾、树叶和向绿化带倾倒冰雪和垃圾等行为,确保城市道路、绿化带内干净整洁无飘扬物。重点做好冬季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全面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及时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除,力争消灭城区冬季积存垃圾。

二、严格落实冬季洒水保洁作业规范

按照《河南省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规程》要求,各单位要根据气温变化情况,科学制定冬季城市道路洒水作业,合理调整环卫洗扫、吸扫、洒水等道路清扫降尘作业车辆作业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当气温≤5℃时,桥面、坡道、高架的冲洗、洒水、洗扫作业应暂停;当气温≤2℃时,必须停止全部冲洗、洒水、洗扫作业,同时,道路清扫全部采用吸扫作业方式。特别是桥梁、坡道严禁洒水冲洗作业,防止造成路面结冰影响城市交通安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确需洒水和冲洗作业的,应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尽量在中午时段气温较高时进行作业。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路面结冰情况要及时处理,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三、重点做好城市冬季清雪除冰工作

坚持“未雪绸缪、以雪为令、绿色清雪、边下边清、随清随运”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城市清雪除冰工作。各县(市、区)要成立清除冰雪领导机构,并结合实际,组织制定清雪除冰工作实施方案和灾害性降雪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清除冰雪物资储备、人员安排、经费保障和机械设备检修等准备工作。要积极争取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城市机械化清冰雪率。按照《平顶山市市区冬季清除积雪规定》(市政府令第16号)规定(各市(县)参照执行),要科学合理安排作业计划,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相结合方式,按照先主干街路、后次干街路,再背街小巷,人机结合,边下边清边运原则,有序开展清雪除冰工作,保证清冰雪效果和质量。要积极探索清雪除冰新模式,引进除雪新机具,推广使用环保型融雪剂,对含有融雪剂的污雪应合理堆放、及时处置,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四、加强公厕管理和环卫设施设备维护

强化公厕运行管理,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继续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达到“七有六无一保证”的标准,做好公厕卫生保洁工作,确保公厕内部干净、整洁无异味,水、电、通风等设施齐全规范,为广大群众提供卫生、整洁、便利的如厕环境。加强垃圾收集站、垃圾(果皮)箱、专用设备等环卫设施和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对破损和有污迹的设施及时维修、更换和清洗,确保环卫设施和设备的完好整洁,进站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清运车辆车体干净、无渗漏、无抛洒。

五、认真落实环卫安全作业措施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管理要求,切实做好冬季环卫作业安全管理工作,避免防止各类环卫安全事故的发生。环卫保洁人员作业时,应避开车流人流高峰期和暴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各类专业车辆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疲劳驾驶、违规作业和超速现象发生。严禁拾荒者进入垃圾中转站和生活垃圾处理场捡拾垃圾,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定期开展环卫作业安全教育活动,特别要加大对一线环卫工人、驾驶员、垃圾中转站机械操作员及新上岗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六、切实关心关爱环卫工人

要全力做好环卫作业人员工作生活保障,按规定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足额发放工资和有关福利待遇,切实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强与工会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结合环卫工人服务范围,就近就便设立“爱心驿站”等环卫工人休息间,为环卫工人解决喝水、取暖、热饭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休息环境,同时,还要确保作业工具、劳动保护和防寒用品达标配备,并适时开展慰问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对环卫工人的事迹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冬季环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适时予以通报。请各县(市、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电子档及加盖公章扫描件,于2022年11月14日前上报至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平顶山市新城区建设大厦1003房间),邮箱:pdshjwsk@126.com。联系人:鲍雪,联系电话:2633968。

 

附件:平顶山市环卫行业冬季除冰雪工作联络表

       平顶山市环卫行业冬季除冰雪工作联络表.doc


 

 

 

                              2022年1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