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党史学习简报第五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量: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举办“学党史 悟初心”党务干部培训班纪实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5月17日--21日,一行38人来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启为期五天的“学党史 悟初心”培训学习。先后聆听了任舒泽教授“大别山二十八年红色历史及其启示”的专题报告和蒋仁勇教授关于“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旧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进行了重走红军路和苏区大练兵等体验式教学活动。

5月18日上午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一号厅课堂教学,现场聆听了任舒泽教授的专题报告。任舒泽教授在报告中深情讲述了建党及大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时期、豫鄂边抗日根据地及中原坚守时期、大别山解放区时期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带领学员们重温了鄂豫皖苏区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追忆了董必武、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8日下午,我们经过四十五分钟崎岖颠簸的山路,来到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在许世友将军故里,大家参观学习了解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的光辉事迹及传奇人生,对他生为党尽忠,死为母守墓的忠孝精神肃然起敬。站在将军墓前,大家齐鞠躬,共默哀,在缅怀中坚定初心使命。

“重走志仁小道”是大别山干部学院体验式教学的一部分。该小道位于新县连康山景区内的一条沟涧之中,全程3.5公里,是以新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牺牲的首位县委书记——王志仁的名字命名的小路。19日上午,我们36名学员身穿红军装,重走红军路,唱响红军歌,感受红军精神。

20日下午我们来到红田惨案的发生地。带班刘老师给我们动情的讲解了红田惨案发生的前前后后。1927年12月,黄麻起义遭受挫折后,地主清乡团勾结国民党十二军教导师一个营侵犯箭厂河地区,疯狂镇压革命群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这块不到30平方米的稻田里屠杀了程怀天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他们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年仅16岁。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整块稻田,当地群众崇敬地称之为“红田”。在箭厂河乡“红田”惨案遗址,大家心情沉重、整齐列队,共同瞻仰了翠柏簇拥、肃穆庄严的纪念碑,用心聆听了程怀天等300余名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鲜花并向他们致以沉痛的哀思和无限的缅怀之情。

在列宁小学、大家认真聆听了吴焕先、肖国清等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叶希武老师现场讲授“誓死跟党走”专题,深刻解读了大别山人民群众誓死跟着共产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红色故事感人肺腑,乡村振兴富裕百姓。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信阳的足迹参观了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田铺大湾创客小镇、西河古村落,丁李湾古村落,深切感受在改革开放春风沐浴下,百姓生活安居乐业,美丽乡村画面和谐。

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大家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史资料重温感人至深的历史史实,追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恢弘气势和光辉历史,感悟领会“坚守信念、胸怀大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参观中,大家不时驻足思考,在接受心灵洗礼中锤炼党性修养。

5月21日在泗店乡绿康源基地苏区大练兵训练场进行了实地体验教学。苏区大练兵”体验教学,以1931年鄂豫皖苏区连续取得第一次和第二次“反围剿”胜利,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这一时期为历史背景,反映了红四方面军下辖的红四军第11师,积极备战第三次“反围剿”时的练兵场景。

此次学习圆满结束,通过培训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团队凝聚力,5天来每到一处,行动统一、每次集合团队总是提前到达,无一掉队,展现了我们城管队员良好的素质;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以更加团结的精神、旺盛的斗志、过硬的作风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为城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