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文明创建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来源:平顶山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0-22

点击量: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持续推进优化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11.png

新华区西市场街道志愿者在为小学生讲解正确投放垃圾知识。


科学化 提供精准服务和管理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瞄准并打通影响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为切实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我市充分利用路侧停车资源,在园林路西段、三七街西段、平安大道、劳动路、矿工路、湛河北路、湛河南路、新华路、姚电大道等路段施划路侧停车泊位918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100处。

“从我市城市车流信息来看,自建设路沿光明路、新华路南北向出入市区的机动车明显较多。”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因此,我市在市区建设路与新华路交叉口、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叉口设置借道左转的标志标线,科学疏导车流,确保通行畅通。

22.png

河南城建学院东门附近的彩色立体斑马线。


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采用市区路段夜间施工和外围路段白天施工相结合的方法,我市在城区道路重新施划更科学、更标准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目前已完成53条道路的标志标线施划工作。与此同时,我市还在体育路工人文化宫门口和香山大道河南城建学院门口施划彩色3D斑马线,醒目的色彩和三维立体效果提醒着过往车辆提前减速、礼让通行。

位于市公安局大门东侧的“十星级”公厕宽敞明亮,环境宜人。目前,该公厕配备有液晶电视、冷暖中央空调、开水间、充电排插、书籍报刊、手纸等,并实现了Wi-Fi全覆盖。在设立男、女卫生间的同时,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和家庭卫生间。

33.png

市公安局东侧的星级公厕。


小公厕,大民生。目前,我市市区有公厕209座,在硬件设施上能够完全满足市民的如厕需要。为让更多的群众有高质量的如厕体验,我市科学布局,确定了首批16座“十星级”公厕,将其建成能提供取暖、纳凉、喝水、歇脚等“增值”服务的驿站型公厕。


精细化 实现动态管理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遛狗不栓绳等一直是创文顽疾。为破解顽疾,我市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攻坚。

——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提高静态交通执法工作力度,形成长效机制。现场执法中采取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的“721”工作法,以疏导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把严格执法与文明服务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广大车主规范停车。

今年6月以来,市城管局对违停车辆贴条处罚54412单,劝离违停车辆67828辆。

——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大力宣传《平顶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共发放《商户告知书》宣传彩页2万余份、《致市民的一封信》3万余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7次,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0460处,批评教育违规商贩300余人次。

同时,开展“道路两侧一眼净 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拆除违规户外广告53处。按照“一店一招”原则,对沿街商铺、门头牌匾多出部分进行拆除,处理门头广告、招牌破损、广告牌倾倒等1000处。

——针对遛狗不栓绳现象,我市公安和城管部门根据《平顶山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筛查并捕捉禁养犬,着重整治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犬粪等不文明行为。目前,已告知、劝阻遛狗不牵绳不文明行为3170余次,处理流浪狗125条。

此外,我市还组织环卫部门加大城市卫生保洁力度,提高清扫保洁标准,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小区周边等处的卫生死角;组织施工人员修补市政设施,目前已维修沥青砼路面11406平方米、人行道砖3.3余万平方米、水泥砼路面1090平方米。


智能化 让城市更聪明


每天,我市及各区数字化城管中心都认真记录落实群众诉求,加强市民投诉督办落实。今年以来,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共接收城市管理信息10.3万余件,有效立案10.1万余件,处置10万余件,处置率98.4%;受理市民举报案件4600余件,回复率100%。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市推进感知网络设备改造,以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进行全方位高效采集,确立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建设智慧鹰城。

“你好,临停47分钟,缴费0元。”“你好,临停3小时22分钟,缴费5元。”……如今,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已经习惯了各停车场的自动缴费系统。

44.png

建设路与迎宾路交叉口附近的智慧停车场入口处安装了了停车无感支付系统。


为实现全市停车资源集中管理和调度,科学诱导车主寻找停车泊位,我市建设新型智慧停车场16个,统一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现象。

“这一套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箱包括3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箱和1组可回收物品收集箱。”在新华区中兴路街道文化宫社区檀宫小区门前,我市投放的首批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箱已平稳运行近10个月。

目前,该小区垃圾投放实行“一户一卡”,居民按要求投放垃圾后可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可兑换小礼品或微信提现。

目前,我市已设置分类垃圾桶1万余个,并在已确立的4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6278住户)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计划,共投放垃圾分类宣单、宣传册7.6万余份,制作宣传版面68块,确保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

城市更聪明,生活更舒适。现代化的文明鹰城,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