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26292
信件名称: “十分钟到场”如何能够有效落实
信件分类: 建议 提交时间: 2021-09-21
信件内容: 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反映建议一个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完善相关措施。随着我市的汽车量日益增加,停车难的问题便凸显出来,在生活中经常听到由于某种客观原因造成车辆短暂违停被贴条处罚现象,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为了化解矛盾解决类似问题,本着人性化管理,政府职能部门出台了“十分钟到场”免于处罚的举措,可以说政策确实比较人性化,确实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关键是该事项在落实中存在问题如何能得到有效落实呢?在现实中,执法人员贴完条就走了,车主在十分钟内回来又找不到贴条执法人员,而“十分钟到场”规定必须由执法人员对行政相对人进行现场教育纠错才符合要求,只有在车主十分钟内回来而且执法人员未离开的情况下才有管用,该措施落实效果不佳,造成老百姓怨声载道。所以建议执法人法发现违停车辆后立即通知车主,如果车主十分钟内回不到车位,就进行处罚;如果能够及时回到车位并纠正错误,可以免予处罚。建议职能部门不断完善管理,使执法人员能够确实践行“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同龄者为兄妹、视年幼者为子女”的执法理念,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推进全过程的人性化执法,确实服务为人民。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市城市管理局 回复时间: 2021-09-24
回复内容: 平顶山市目前正在进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阶段。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内五区城市管理局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城市创建工作,各尽其能,各司其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扣分占据“双创”检查扣分的较大比例,车辆的规范停放是检查组考评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创文复卫工作前期,市城市管理局在机动车违章执法中已经推出“两个10分钟”人性化执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两个10分钟人性化执法的标准:1.通过微信搜索平顶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公众号,绑定车主信息,违章停车被执法队员巡查发现,在拍照取证的执法过程中会通过系统平台向车主发送一条10分钟挪车提醒,10分钟内车主赶到现场,将车挪离违停地点的,将免于行政处罚;2.十分钟人车合影,在执法队员进行违停执法的过程中,“违法停车告知单”已经下达,车主10分钟内赶到现场的,执法人员仍在现场,车主认错纠错态度良好,接受批评教育,并且车辆无违停未处理记录的,执法队员可在车辆未挪动的情况下,通过执法终端机,给车主拍摄打开车门的人车合影,车主在微信公众号内,进行线上申诉,可免于行政处罚。违停车主“十分钟到场”免于处罚的举措运行了一年多,虽然大大的增加了行政执法效率和行政成本,但给车主带来很多方便,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当前,创文保卫检查验收,大量车主在等候十分钟通知、等候合影,导致大量机动车在大街小巷乱停乱放,并且有的违停车辆没有绑定微信公众号,车上也未放置挪车电话,通知车主时迟迟不能到达现场,造成交通非常混乱现象。根据市双创指挥部要求,结合城管执法实际,双创攻坚期间,此措施暂停执行,“双创”验收通过后,视情况可继续推行10分钟人性化执法方式。经和人大代表董现峰沟通,达成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