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关于市区实施静态交通 “鹰城文明停车卡” 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量: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市区实施静态交通“鹰城文明停车卡”的通知》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2023年3月17日至4月17日

意见反馈方式:

1.书面意见直接寄送至平顶山市长安大道建设大厦1005室。

2.电子邮箱:pdssrzx@163.com

联系电话:2633956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关于市区实施静态交通“鹰城文明停车卡”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城市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结合住建部“721工作法”理念,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将静态交通执法“十分钟内到场免于处罚”执法方式,升级优化为“鹰城文明停车卡”。

一、“鹰城文明停车卡”制定的依据

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关于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电动车骑乘的决定》,在认真研究、征求多方意见后,对“十分钟内到场免于处罚”柔性执法措施进行升级优化,探索实施“周期内首次违停免罚”机制,推出“鹰城文明停车卡”柔性执法措施。

二、如何申请“鹰城文明停车卡”

“鹰城文明停车卡”从2023年5月1日起实施,车主关注“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填写车辆相关信息,自愿接受约定事项,可在每个周期内享受一次免罚机会。若有历史违停未处理的,需要先缴纳罚款。每半年为一个周期,即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为一个周期,7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周期,后期以此类推。在周期内,每辆车对当前未缴费的第一次违停可提交免罚申请。若违停次数较多,必须将周期内第一次违停后的所有违停记录处理完毕,申请免罚的第一条违停才能进入审核。审核通过后,则该条违停记录可免于处罚,且该周期内不能对其他违停记录再次申请免罚。每年最多享受2次免罚权益,不可累计。

三、“首次轻微违章免罚”办理流程

第一步:关注“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违停处理”菜单进入违停处理界面。

第二步:未登记车辆信息的车主首先点击“登记车牌”按钮登记自己的车辆。

第三步:车辆登记成功后,点击界面上“首违免罚”申请按钮进入免罚申请界面。

第四步:选择已登记车辆,查询车辆的历史违停记录。登记多个车辆时,点击输入框可以选择切换车辆。

第五步:选择将要办理的免罚周期(按照违停发生时间先后顺序分周期办理)。首先将该周期之前所有未处理的违停记录处理完毕,然后点击标记有“首违免罚”的违停记录进行免罚申请。

第六步:认真阅读免罚申请规则后,点击“确定”按钮即完成申请操作正常审核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车主可登陆“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审核结果。

 四、“首次轻微违章免罚”其他事项

(一)外地车辆长期在平顶山市区行驶停放,也可申请“鹰城文明停车卡”,与本市车辆享有同等待遇。

(二)无论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没有关注“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没有登记车辆信息的,无法享有首次轻微违停免罚政策。

(三)2023年之前未处理历史违停,依照周期时间顺序,可依据“鹰城文明停车卡”享受每半年一次“首违免罚”,该申请须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提出,自2023年7月1日起,之前未处理历史违停不再享受“首违免罚”。

(四)2023年以后周期内的“首违免罚”必须在本周期内申请使用,无法转入下周期一并使用。

(五)车主应严格按照“首违免罚”办理流程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给予免于处罚。

(六)“鹰城文明停车卡”正式实施后,原有的“十分钟内到场免于处罚”政策取消。

(七)发生暴力抗法、扰乱正常执法秩序,不接受执法人员的劝导,违背承诺文明停车事项的,该周期内不享有“鹰城文明停车卡”免罚政策。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市区实施静态交通“鹰城文明停车卡”的通知》 政策解读.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