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如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创新之路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何福平 孙夏兵

时间:2020-05-08

点击量: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标准化在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江苏如皋高度重视城市治理标准化工作,围绕建立“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服务评价标准体系”四大体系,以“五化驱动”合力推进,全面开启“城管标准化+”模式,深入推进城管标准化与城市精管善治、执法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的创新引领之路。


以“法治化”夯实依法行政基石


作为江苏如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牵头实施部门,如皋城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城市管理执法程序、执法纪律、法律文书、自由裁量基准等,形成了完善的执法程序标准体系。

违建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城市违建强制拆除措施标准的制定”自然成了标准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制定该项标准时,如皋城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参照2018年7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关于行政审判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中对《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的详细解释及南通市《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试行)》的基础,重点填补“强制措施的强制拆除程序缺乏相应规范”的遗憾,对行政强制措施的强制拆除程序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制定了《在建违建强制拆除措施管理规范》。

这一举措使得如皋市内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控制,绝大多数违法建设被控制在萌芽阶段,建成的违法建设数量明显减少,需要对建成的违法建设进行立案查处和实施行政强制执行的数量相应减少,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


以“精细化”加速城管标准提质


在标准化工作初始,如皋城管结合管理执法服务一线工作的实际,分解量化目标、细化执行标准、优化规范流程、界定落实责任等,使每一项城管事项目标明确、标准统一、管理有序,每个岗位职责明晰、流程清晰、行为规范,实现了每个事项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价。

城市管理中最为基础的就是城市市容和环卫的管理,不仅面广、点多、量大,更与广大群众联系紧密,落实好市容环卫责任制至关重要。此前《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虽然对市容环卫责任制的相关内容作了规定,但是市容环卫责任与出店经营、乱堆放等均存在竞合,执法人员在实践中如何操作面临挑战。在多方研究探讨后,如皋城管制定了《市容环卫责任制管理规范》,从责任人、责任区域、责任内容、履行方式、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进行细化,尤其是针对责任内容的监督检查,制定了《市容环卫责任考核细则》,将市容环卫责任细化到一个烟头一片纸屑,确保“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标准来自于实践,来自于管理第一线,更来自于细节;标准越细化,精细化程度就越高,科学性就越强。”这也是如皋城管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关键所在。


以“智能化”牵引城市治理升级


随着智慧城管成为城市管理的主流模式,如皋城管紧扣智慧城管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城市户外巡检监管信息系统平台、畅通并优化“城管通”平台等,通过标准化支撑城市管理的信息化与数字化。

城市户外巡检监管信息系统平台获得国家住建部肯定,推进了店牌标牌“审批向备案”的转型,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个工作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城管通”平台、执法记录仪、执法档案等一系列硬、软件的管理制定标准,将传统的纸质台账资料转变为电子台账,实现管理的数据化、信息化。

在《非接触性执法规范》中制定之初,关于非接触性如何适用的问题难以确定,如皋市城管局标准化领导组多方研究,从提升一线执法效能的高度,将数字、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融入执法实践,从而大大减少了与当事人的冲突,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在管理中积极运用工地扬尘、渣土车辆实时监控系统、市民随手拍第三方监督系统、网上智慧执法平台、无人机技术等,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做到审批、监管、执法所有流程数据留痕可查,监管执法逐步实现高效衔接。


以“品质化”助推城市形象提升


城市管理的最终目的不是限制与束缚人的正常需求,而是更好满足人们不断进步的环境需求。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的初心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优化城市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形成政府、社会、公民等多方主体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格局。

以城管岗亭为依托而建成的“皋城e站”是如皋市城管局首个融党务、业务、服务于一体的城管服务岗亭。《“皋城e站”城管服务岗亭标准》明确了城管岗亭在党务、业务、服务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标准,细化案件案例、党务活动、志愿服务、服务项目等各项内容。“皋城e站”城管服务岗亭标准实施后,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一站式广告许可、案件办理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

此外,以“疏导点管理标准”“城管志愿服务标准”为代表的一系列贴合城市管理实际的服务标准,提升了城市管理品质,形成了与如皋城市管理相适应、城市发展相协调、历史文化相匹配的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标准管理体系,打造了城市管理的“皋质”品牌。


以“长效化”护航为民服务常态


标准的持续改进才是标准长效常态的保证。城市管理标准的制定,在充分考虑到城市管理的现状和发展阶段,确保标准可行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立足长远,保证标准化建设的长效常态化。

一方面,在实践中检验标准可行性,通过发现不足、填补漏洞,推进标准文本的持续改进、层级标准体系的构建;另一方面,在改进中突出标准的可复制性,通过申报地方标准,对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经验加以提炼,推动标准化在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内广泛实施。这些举措对于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细水长流”有着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标准化”建设工作长足发展的同时,如皋城管还灵活运用“标准化”思维来应对城市管理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皋城管充分发挥了管理标准化的优势,从公共领域、公共设施消毒消杀、垃圾清运、小区入口管理、宣传、督查考核等五个方面,细化疫情防控举措,及时为小区物业疫情防控提供了标准化的操作守则,第一时间出台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规范》,在疫情防控期间彰显出独到的功效。

2020年1月23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如皋市立项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工作正式跻身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录,这是继2019年底成功通过省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专家中期评估验收后赢得的直接收获。自2018年起,在短短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如皋市完成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从省级到国家级的“跨越提升”,并在“标准”体系制定完善进程中先试先行、边试边改,在如皋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初步彰显出“皋质”效应,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