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小井盖 大民生 我市今年整治窨井设施10477座

来源:平顶山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28

点击量:

7月26日上午,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区鹰城广场、河滨广场举行我市窨井盖专项整治成果展,吸引来往群众驻足观看。“没想到,不起眼的窨井盖,政府半年就修了这么多。”“安装好防护网后,还专门有人站上去踩踩试试,真不赖。”市民程女士说。

1751512987189467_new_content.jpg

据了解,2022年省联席办向我市下发了1.3万座整治任务,我市先后克服了疫情反复、财政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整治窨井设施10477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

我市绘好“作战图”,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列出清单、限定时间、倒排工期,将今年省定整治任务落实到28家成员单位,厘清各类窨井设施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实现“一路一档、一盖一编、一井一权”电子档案管理,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扫除安全隐患。

——高新区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并将本辖区内所有市政窨井设施全部更换为球墨铸铁材质。

——叶县依托城区主要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将市政、行业窨井盖全部更换为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井盖材质和施工标准均达到省住建厅下发的《窨井设施治理提升技术导则(试行)》的要求。

——鲁山县窨井设施维护人员能够做到随叫随到,反应迅速、及时。

我市打好“攻坚战”,开展“马路办公”“人人都是采集员”“联合督导”“回头看”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整治、监管病害窨井设施,更换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位移“五防”井盖,有效解决失窃、翻转、沉降、丢失、伤人等问题,确保整治一处、验收一处、达标一处,实现今年病害窨井设施全部清零。

我市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全省率先推进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将“智慧井盖”与终端控制系统实现远程无线连接,当出现井盖倾斜大于25度、井下水位达到临界点、井盖损坏等情况时,系统自动报警。同时将“智慧井盖”的定位、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统一纳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形成“窨井盖监管一张图”,做到一网覆盖、全域查找、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共安装智慧井盖400余个。

20220726175241111281_new_content.jpg

民生无小事,窨井设施整治关系群众安全,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娄文奇表示,市井治办将切实加强公共区域窨井盖监管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高效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