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建好管好公厕 提升管理水平 ——市城管局不断推动公厕提档升级

来源:平顶山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8-29

点击量:

20220825A02_brief.jpg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更关系着大文明。全国文明城市“十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公厕管理的牵头单位,全市城管系统紧盯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公厕提档升级建设,提高管理和卫生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按照创文标准,新华区公厕缺口为21座,且多在老城区人流量密集路段。如何破解公厕建设在选址、上下水、电力供应等方面的难题,新华区给出了答案。

“这个地方之前就是一块空地,没想到一夜之间就出现了一个公厕。”回想起市区建设路与中兴路交叉口路南的我市首个泡沫式环保公厕,市民刘金涛感觉不可思议。

这个占地面积为22平方米的公厕共设置两个独立蹲便间,1个第三卫生间,还有环卫工人休息室等人性化设施。这个公厕美观大气的外形设计、舒适人性化的如厕环境、干净环保的冲排方式,引来市民的点赞和认可。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10座无水环保公厕,在建13座,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新华区环卫服务中心主任王飞说。

目前湛河区计划新建6座高标准活动公厕和14座永久性公厕,预计9月初可以完成两座高标准活动公厕建设,另外14座永久性公厕建设同步进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对需新建的30座公厕已作出部署,预计9月底前可完成公厕建设。

8月23日下午,市区矿工路和新华路交叉口东北侧的公厕,公厕保洁员田艳艳抓住人少的时间段进行保洁,从地面清洁,到洗手池的擦拭,她麻利地收拾着。“创文要求公厕做到‘七有六无一保证’,有规范标识,有手纸,有洗手液,有洗手池,有无障碍厕位,有灭蝇防蚊设施,有文明如厕提示;无积水,无异味,无积便,无小广告,无蚊蝇,无杂物堆放,保证24小时全天候开放,作为保洁员这些标准必须了然于胸。”田艳艳一边背诵,一边在厕所里对照自查。

“我们严格按照‘保洁精细化、管理制度化’工作标准,对辖区46座公厕实行划片专班管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到卫生保洁和制度管理同步提升。”卫东区环卫中心主任李英豪说。

公厕环境的明显提升也在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得到了印证,今年以来,全市每月开展的环境卫生考核中,公厕问题占比都在30%以下,积水、异味、积便、小广告、蚊蝇等现象在10%以下。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将进一步打造一批示范亮点公厕。”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娄文奇表示,全市城管部门将明确整治重点,完成整治任务,补齐各项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