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杭州市临安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城管圈子

作者:

时间:2022-06-07

点击量:

什么是“大综合一体化”

什么是“监管一件事”

什么是“综合查一次”

什么是“一支队伍管执法”

……

想要知道答案,请看这里!


《杭州市临安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

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正式出炉!


具体讲了什么?

带大家一起了解!

640.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省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动计划(2021—2022 年)》等政策规定,制定《杭州市临安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锚定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法治建设示范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整体政府理念统筹行政执法为重点,全面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力打造“综合执法引领、专业执法联动”的行政执法“杭州方案”在临安落地实施,形成在省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样板成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主要目标

到2022年底,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方位的执法监管协同体系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基本形成,实现执法扰企扰民大幅减少、违法现象持续下降、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坚持“一张清单”管执法

形成“1+3”全覆盖的执法事项管理体系

构建“金字塔型”行政执法体系

形成“1+8”执法队伍体系

85%以上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两级

65%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到镇(街道)

深化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乡镇(街道)执法资源整合率达到100%

打通“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

执法监管事项100%上平台

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

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拓展60件以上

到2025年底前,权力规则化、规则数字化、数字智能化基本实现,整体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成熟定型。


五项工作任务

构建行政执法指挥协调体系

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充分发挥指挥平台统筹功能

整合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

更大力度实施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

发挥专业执法优势

全面实施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强化监管执法一体化

推进监管执法一体协同

推动执法队伍一体联动

建立基层执法协同机制

创新数字化监管执法

创新执法监管集成应用

提升执法全流程数字化

规范执法队伍建设

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

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力量

全面落实“四化”建设


三项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为组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安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

强化工作保障

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装备、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投入,行政执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严格工作纪律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机构改革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务、保密等工作纪律。对上级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坚决落实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