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城管动态
鹰城打组合拳阻击汛期城市“看海”

来源:平顶山晚报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210528093546.jpg

备齐物资排查隐患开展演练

鹰城打组合拳阻击汛期城市“看海”

每年雨季,到城市“看海”的新闻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防治城市内涝成为汛期防灾减灾新课题。5月27日上午,全市城市防汛工作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举行,我市根据防汛需要,深入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准备充足防汛物资,并加强应急值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城市防汛排涝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2020年,平顶山市城管等部门备汛工作扎实,采取检修水泵、安装窨井防护网、疏通排水管道、更换防沉降井盖等手段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在市区一些易积水点采取加装连管和雨水箅子、扩大收水面积、增大流量的办法解决路面积水问题。其中在中兴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南侧、建设路电子时代广场东侧、平安大道华耀城项目处、和顺路火车站等9个地点和路段加装雨水箅子54组、连管2092米,增大收水面积近1000平方米,有效缓解了排水速度慢、排水时间长问题。先后投资90多万元,在市区9个下穿式桥涵下设置了监控和水位自动报警系统,23个监控装置全部到位,市区主要道路及桥涵易积水点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建立了城市防汛微信平台,新启用了27部手台对讲系统,保证了城市排水防涝信息畅通。深入推进“城市双修”、海绵工程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大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投入,城市内涝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由于老城区部分管网老旧,城区仍存在局部地势低洼、自然调蓄空间不足等问题,城市排水不畅问题目前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根据要求,各成员单位在今夏汛期到来之前,开展一次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拉网式大排查。盯紧辖区内窨井盖、废弃矿井、未搬迁棚户区、中小学校、地下车库、地下商场、低洼易涝区、建筑基坑、沉降区、下穿隧道、铁路桥涵等安全度汛重点部位的防汛危险点和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交通等行业公共设施设备的备汛检查,加强施工工地汛期施工的安全监管,严防汛期漏电触电、溺水溺亡等问题的发生。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备足配齐抢险人员、装备和物资,特别要备足备够大功率抽水泵、发电机。继湛河区、新华区后,其他区也要把防汛应急抢险车辆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要加强防汛抢险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扩大培训范围和演练层次。根据雨情、水情和汛情的变化,精准实施人员和设备调度,一旦出现短时强降雨,第一时间处置积水和内涝问题,尽最大可能缩短积水和内涝时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把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