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区动态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别让无序的“烟火气”搅乱凡人心

来源:汝州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于晓培

时间:2023-02-07

点击量:

为民服务落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自2019年起,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科学引导,零租金入市”的工作思路,先后设置餐饮夜市6处引导113户原流动商贩入市经营,二批次规范安置“小蓝”“小白”便民流动服务车69辆定点经营,洗耳河小商品便民夜市更是提供免费摊位658个,春节期间还优先开放洗耳河东岸全天候临时便民点方便市民购物,一定程度缓解了流动商贩违规占道经营扰民问题。

然而,个别流动商贩经营中总爱“占位子”,认为越在前面生意会越好将摊车摆在道路上,其他经营者见到后也纷纷跟随将摊车摆在道路内,道路是越来越拥堵,行人是越走越难受。特别是广育路、城垣南路、建兴街、梁丰路等路段,原本并不宽敞的的道路被小商小贩占去了一大半,他们将流动三轮车停放在道路内,前来购买的市民又随意将电动车和私家车停放在路边,整条道路人流车流交织在一起,混乱不堪,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过往车辆只能“龟速”前进,还存在极大地交通安全隐患。

春节期间,广育路原本4分钟的车程,硬生生走出了30多分钟的“马拉松”记录。更别提,在此居住的周边群众万一遇到火灾或紧急就医等突发情况,市民的生命安全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都是敞开经营,这些流动商贩又往往偏好将摊车摆放在路边,经营的食品没有卫生防护,直接裸露摆放在摊车上,空气中的有害尾气、粉尘、细菌落在上面,存在着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烤串、夹馍等商贩制作直接入口的食物时,不佩戴口罩、帽子等卫生防护用具,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加工食材,料盒随意堆放也不覆盖,使用的油料反复烹炸,产生的油烟严重影响周边的居民生活,摊位周边油渍遍地,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都无法保障。

“让群众吃得放心”是餐饮夜市及流动便民服务车管理的重中之重。为确保食品安全,汝州市城市管理局严格要求所有餐饮夜市、流动便民服务车经营从业者必须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乙肝五项、丙肝、艾滋病和梅毒三项"等内容体检,体检报告为合格者,才可以报名竞标摊点经营,上岗工作。在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也会重点对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报告、操作间环境卫生、食品原料储藏、食品进货渠道和食品消毒等多个方面进行管理,防范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赚钱!但不是每个人都在赚钱。通过对煤山公园、中央公园、市标商圈等区域实地走访,大部分流动商贩普遍反映没挣到钱,造成此情况因素诸多,但无序盲目摆摊肯定是主要因素之一。春节期间,在广育路绿洲广场东侧长度70米的人行道上摆摊商户有19家,其中销卖烤面筋的商户就有11家。许多想创业者往往将摆摊做为首选,感觉买一辆三轮车简简单单改造下,就可以出来摆摊挣钱了,由于前期市场研究不深入,存在盲目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出摊经营后发现实际盈利情况与当初目标相差甚远,算来算去能保本就已经是不错的了。这里小编帮忙算了笔账,目前我市街头常见摆摊使用的三轮车销价为4000~6000元,改装费用为600元,加上其它杂项开支,仅摆摊成本前期开支就在7000元以上,这还没有加上人工、食材等费用。

其实,一个区域的市场购买能力基本上是固定的,无序盲目进入只会造成压价等市场恶性竞争。这就如种西瓜,今年西瓜销路好,其余种植蔬菜的农户看到了,明年也种上了西瓜,结果可想而之,造成西瓜严重滞销,农户损失惨重。当然,西瓜耐储存还可以远销外地,但是流动商贩的食品也能像西瓜销售到外地吗?市场供需就像一块蛋糕,蛋糕就这么大,如果都来切上一刀,那么每个人分得的蛋糕就会越来越少。无序发展,只会造成恶性竞争,最终大家都会少赚钱,甚至不赚钱。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摆摊来说也是如此。占道经营造成道路拥堵、卫生脏乱差,没有人流量又何谈挣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