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推荐: 城市管理 行政处罚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关于进一步抓好全市城市管理行业 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量: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环卫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省内郑州商丘、周口、驻马店、开封等地都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就加强全市城市管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

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立足防范、关口前移精准防控,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分析研判,层层压实责任。各级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对系统内发生疫情等紧急重要信息,在报送当地党委政府的同时报送我局,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误报。切实做好城市管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督导、全面做好环卫行业疫情防控

(一)加强消杀工作。加强生活垃圾清运消毒,严格按照清洁运输要求,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必须密闭,对垃圾运输车及时进行消毒。对生活垃圾转运站卸料口、墙体、地面压缩装置及周边环境每天进行及时消杀,严禁生活垃圾滞留在箱(站)内,做到密闭运输。强化公共厕所管理,公厕保洁员每天对公厕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内部设施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对环卫工人休息室、各类工具库房、办公场所进行消杀清理。加强对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场所消毒工作。各类设施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可根据情况随时增加消毒频次,并建立健全消杀台账。

(二)做好人员防护。各级环卫部门要安排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环卫作业人员,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接种疫苗,增强自身抵抗能力。通过微信群、电子屏、短信等多种方式,做好环卫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教育,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及时配备、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作业前后要测温登记,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线,以及在隔离区、封控区的环卫工作人员要更加注重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规程实施作业,一旦发现现场一线人员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安排隔离就诊。

(三)强化特殊区域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置。一旦出现疫情,必须重点强化对封闭区、封控区生活垃圾管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实施差别化收运和处置措施。封闭区域的生活垃圾在装车前应由相关责任单位提前做好消杀,明确专车专人直运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避免垃圾“二次落地”。在收集、运输、中转、处置各环节增加消杀频次,预防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风险。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及生活垃圾,严格按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处置,环卫部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坚决守牢环卫领域疫情防控底线。

(四)加强废弃口罩收集处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废弃口罩的分类投放要求,引导市民规范投放。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进行投放。投放时务必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投放后应及时洗手。

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城市供水保障

结合当前疫情,指导城市供水企业做好水厂生产区域防疫工作,必要时应采取封闭管理措施,避免水厂生产工作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确保生产人员安全和供水安全。指导城市供水企业加强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检测工作,确保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指导城市二次供水的管理单位、产权单位等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的消毒、监控等安全措施,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确保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四、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运营监管、确保水质达标

督促指导城镇污水处理厂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运行,加强进水和出水的检测工作,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进水和出水各项指标的监测。加强污水处理厂的消毒工作,统筹药剂的储备和使用,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剩余的污泥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防止病毒扩散。对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格栅间、污泥车间等高风险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加强对作业场所、作业设备工具的消毒,为工作人员配备工作服、手套、面罩、护目镜、防毒面具以及急救用品,降低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感染病毒的风险。

五、加强公园游园疫情防控、保障市民游园安全

依照职责做好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加强疫情期间城市公园游园的防控措施。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和疫情防控部署,及时对公园、游园、植物园进行闭园管理或特别管理措施。每天定时定点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理。对开放性公园、广场,组织专人进行巡逻劝阻,严防聚集性活动。利用大屏幕、电子屏、横幅等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防疫措施进行宣传。为值班执勤人员配备防护用具,加强自身防护。

 

 

 

                        2021年11月11日


附件: